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秦岭国家植物园将开园

2017年09月2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秦岭国家植物园

  10月1日,秦岭国家植物园将盛大开园。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植物园,目前还是世界上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之一。

  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建成,不仅完善了森林保护的高级形态,而且对于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

  在秦岭这个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周边建设一个植物园,对我国战略生物资源网络部署和秦岭生态保护以及研究我国南北植物区系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秦岭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东部湿润平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是我国具有全球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地区。这里植被垂直带谱明显,动植物成分具有明显的过渡性,素有“生物基因库”“天然博物馆”之称。

  秦岭不仅孕育着奇妙的生态基因,还饱含人类跨越的文明密码。中华文明发祥于此,这里所蕴含的丰厚历史遗存和文化积淀,也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

  秦岭国家植物园按照“保护、研究、科普、利用”的方针,发挥着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研究、科学教育与普及、生态资源利用这4大功能。

  为了保护秦岭生物的多样性,秦岭国家植物园在物种收集、保存和保护上采取迁地保护和就地保护相结合的模式。

  秦岭国家植物园在科研方面,聚焦探索植物多样性研究、植物引种驯化及繁殖技术研究等领域。同时,还积极借鉴国内外植物园和“国家公园”建设经验,科学开发保护,推动秦岭走向世界,实现秦岭地区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

  (田立阳)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