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到鄂伦春体验原生态生活

2017年09月30日08: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到鄂伦春体验原生态生活

  鄂伦春自治旗推进鄂伦春民族文化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民族文化品牌,推动新兴旅游产业发展升级。

  近年来,鄂伦春自治旗在建设鄂伦春民族文化生态格局的基础上,建立鄂伦春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鄂伦春民族文化结构的均衡性与合理性、民族文化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延续性,使民族文化得到有效传承。目前,该旗正积极申报建设托扎敏鄂伦春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现鄂伦春狩猎原生环境与狩猎文化,体现鄂伦春猎民原住地的典型风貌,将托扎敏乡打造成为鄂伦春狩猎文化体验圣地。

  为了让游客更多、更深入的了解体验鄂伦春民俗,该旗充分发挥鄂伦春民族博物馆的窗口作用,建设了鄂伦春乌力愣。在古里乡发展鄂伦春民宿旅游产品,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有效融合,开发、丰富民族文化旅游产品。

  每年6月18日举办的鄂伦春族篝火节是鄂伦春人最重要的节庆活动,如今篝火节已经成为全旗形象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旗不断挖掘鄂伦春族篝火节的节庆品牌价值和历史文化经济社会价值,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内生动力。2017年,鄂伦春族篝火节荣获中国优秀民族节庆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奖。

  冰雪“伊萨仁”以民族文化与冬季旅游资源充分结合,破解了该旗冬季无旅游的瓶颈,进一步丰富和扩大了该旗冬季旅游的项目和规模。冰雪“伊萨仁”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规模成果逐步显现,为游客送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按照旅游总体规划,该旗重点打造建设鄂伦春风情镇、库图尔其广场、鄂伦春民族工艺街区等旅游业品牌,全面展示鄂伦春风情。

  (王力杰)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