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局长很着急!

2017年09月30日08:3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局长很着急!

 

初秋9月,走进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黄河大峡谷景区,映入眼帘的古村落与山水、树林、花草在薄雾里融为一体,仿佛一幅人文和自然相谐的山水长卷。

“这个景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总投资额6.06亿元。登高远望,既可以一览黄河大峡谷的恢宏气势,又可以领略雄、奇、险、绝的风景。景区古村落、景观水系、燧火台和吊桥、木屋、上山索道、沿河防护栏等工程已经基本施工完毕,道路优化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准格尔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张钧介绍说,作为黄河旅游风情带项目,这里是准格尔旗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建设的旅游项目。

黄河大峡谷最负盛名的景观,当属老牛湾和太极湾。为了把这神奇独特的美景尽快展现给更多游人,准格尔旗从深圳请来“外援”——富有主题公园管理经验的深圳艾肯卓悦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对景区进行规划运营提档升级。没有文化的山水难免显得单调,没有历史的风景往往流于苍白。“外援”领头人周鸿飞到景区不满1个月,便已经给景区找到了“魂”:整合蒙汉文化、黄河文化,打造太极峡湾主题。

“准格尔旗有大河,三面环绕二百里长。准格尔旗有大矿,亚洲排名第一档。准格尔旗有大召,保存完整又古老。准格尔旗有大树,千年油松神庇护。准格尔旗有大川,百里古道好景观……”

一曲悠扬的漫瀚调《好大一个准格尔》,细数了准格尔旗独特多元的旅游资源和发展旅游业的坚实基础。

论经济实力,准格尔旗在全区可是响当当的第一名,更是全国百强县之一。2016年,准格尔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74.3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523元和15500元。强大的经济实力,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雄厚的财力保障,也带动了餐饮服务业的发展。目前,准格尔旗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数量,居自治区各旗县前列,完善的接待设施和规范的服务,为旅游业实现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今年年初,全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区旅游业大调整、大变革、大跨越的关键时期。各地要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发展战略,加快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准格尔旗的旅游业迎来了最佳战略机遇期。

这让张钧很有紧迫感:“有资金,有资源,有好政策,准格尔旗的旅游业还没有快速发展起来,我们现在很着急。旗里重点打造的18个景区,有16个还在建设和规划中。”

张钧说,准格尔旗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倾力打造“一带四游”旅游发展格局:建设以黄河大峡谷为核心的黄河风情旅游度假带;打造以准格尔召、油松王为主的民俗祭祀游;打造以库布齐沙漠汽车赛事为首的沙漠汽车运动游;打造以黑岱沟露天煤矿、大路煤化工基地为主的现代工业体验游;打造百里长川、龙口为主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游。

始建于明代天启二年(1622年)的准格尔召,是集蒙、汉、藏建筑艺术风格于一身的庙宇建筑群,也是鄂尔多斯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留最为完整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建筑。从2006年起,满世集团和当地政府签订协议,开始对准格尔召进行大规模的恢复性建设,并按照综合性旅游区进行打造,总投资约10亿元。2014年,准格尔召旅游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黄河大峡谷出口处的龙口镇大口村,地处蒙晋陕三省交界处,拥有“龙吟一河啸,鸡鸣三省闻”的独特地利。这里不仅山清水秀、风景宜人,还有历史上“走西口”水路大码头的古渡遗风,更有抗日战争时期50名共产党员留下的红色足迹。过去,由于这里交通闭塞,优质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从2014年起,准格尔旗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大口村完善了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多措并举发展农家乐和红色旅游,村里村外,挂着蒙、晋、陕三地牌照的汽车随处可见。

在通往各大景区的道路上,游人们总能看到热火朝天的修路扩路景象。今年,准格尔旗规划建设7条旅游专线,全长54公里,总投资1.83亿元。6月,准格尔旗库布齐沙漠汽车运动基地签约。当月,准格尔旗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北京中投视讯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体视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黄河漂流、湿地公园、农业观光园、莲花辿地质公园等项目总投资7亿元,正在实施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上半年,准格尔旗接待游客43.785万人次,同比增长19.4%,实现旅游收入12.2779亿元,同比增长21.4%。张钧说:“准格尔旗将继续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四季旅游,争取早日建成蒙晋陕旅游目的地、中转地和集散地。”这位对眼前工作着急的旅游局长,谈起发展前景却底气十足。

链接:

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准格尔旗牢牢抓住这一良好机遇,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高起点编制全域旅游规划,加大旅游发展资金投入,高标准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全方位开展旅游推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和“旅游+”组合,全面推进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

截至目前,准格尔旗拥有国家4A级景区3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4个,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中国传统古村落1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旗级美丽乡村20个,发展农牧家乐123户。打造了以黄河大峡谷为核心的黄河风情旅游度假带,以准格尔召、油松王为主的民俗祭祀游,以库布齐沙漠汽车赛事为首的沙漠汽车运动游,以黑岱沟露天煤矿、大路煤化工基地为主的现代工业体验游,以百里长川、龙口为主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游。截至2017年8月底,全旗接待游客80.7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5779亿元。

[记者手记]

险峻巍峨的黄河峡谷、国内罕见的千年油松王、研究藏传佛教文化的活化石准格尔召、原始次生林和水镜湖景色怡人的阿贵庙,再加上色彩斑斓的砒砂岩地质景观、十二连城古城遗址、庙塔石窟寺……丰富的文化资源构建了准格尔旗发展文化旅游资源的坚实基础。

按照全域旅游和融合发展的思路,准格尔旗加大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研发力度,加强与国内知名的线上线下旅游企业合作,深度挖掘地域特色和民族文化,逐渐形成一批市场认知度高、经济效益好的旅游新线路和新产品。

在准格尔旗各大景区,到处是施工建设的热闹场景,到处是你追我赶的节奏。乘着全域旅游的东风,准格尔旗加快融合发展速度,把准格尔旗特有的历史文化、漫瀚文化、黄河文化、祭祀文化和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建筑形态、旅游餐饮、旅游产品和体验项目中;把静态的文化资源、分散的文化元素、高深的文化内涵,转化为贴近游客的休闲娱乐产品,以文化提升旅游吸引力,以旅游增强文化影响力。(孙亚辉 王玉琢)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