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品味乡村民俗——山西振兴村

2017年09月30日13: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振兴村位于山西省东南部长治县振兴新区境内,地处太行山西麓,上党盆地南缘,是一处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的生态旅游度假乡村。据山西上党振兴集团董事长、振兴村党总支书记牛扎根介绍:“振兴新区成立于2010年7月6日,是按照长治市委、市政府,长治县委、县政府以企业优势带动新农村建设,以‘中心村’示范区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思路建立起来的新型农村城镇化试验区。振兴村则是振兴新区城镇建设和产业转型的典范和缩影。”

近年来,振兴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依托山水相依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和工业基础,瞄准生态绿色的宜居环境、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多业并举的经济强村目标,坚持以“特”为先、以“文”为魂、以“旅”为径,全力推进全面小康村镇建设,实现了文化内涵与经济产业相共生,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相映衬,三产发展与农业增收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小康建设之路。

目前,到振兴旅游不仅可以看城镇化建设的靓丽景观,还可品味乡村民俗的独特风韵,感受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时空交汇。走进振兴村如同走进一座美丽的花园:具有古典风韵的“振兴艺术馆”、“红色收藏馆”、“槐荫寺”与别墅式的村民住宅相映成趣;典雅庄重的红色文化主题广场与传统文化厚重的孝廉公园比熠生辉;沉淀着民俗风情的农耕体验园与花间堂、闲庭客栈铭刻着村庄的历史记忆,讲述着村庄的成长历程;融休闲、观光、采摘、餐饮于一体的山西省首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和五百亩格桑花海则展现着村庄在集约高效农业发展上独具魅力的田园风姿。这里有每年农历二月十五的百姓根祖文化艺术节、农历九月九举办的金秋重阳文化旅游节,多年来振兴村连续获得“中国避暑小镇”、“中国乡愁公园”、“全国乡村休闲度假示范区”、“全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农村低碳生活示范区”、“全国低碳国土实验区”等荣誉称号。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