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假半程月正圆 2017年国庆中秋节长假半程盘点

2017年10月05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五,“超级黄金周”日程过半。

天高地阔:大交通支撑大旅游

国庆节长假,是高铁提速后第一个全民长假。10月4日,广州出港机票“白菜价”大卖,几乎全面便宜过高铁票:飞无锡2.3折,低至320元;飞北京2.7折,520元;飞杭州3折,350元;飞太原3折,510元;飞天津3折,560元;飞青岛、丽江、武汉、贵阳等地3.5-4折,票价460-740元不等。

票价低,航线多。深航A330宽体客机自10月1日起首航,执飞现有的ZH9041/ZH9042、ZH9109/ZH9110航班。宽体客机增加了座位投放,使旅客拥有更宽敞、更舒适的出行选择。

当地时间10月2日11时,经过约2小时飞行,3U8287成都至清莱航班搭载162名旅客平安抵达清莱国际机场。川航开通的此条国际航线,是成都首条直飞清莱的航线。

9月21日起,“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提速,带动高铁沿线旅游热,成为长假出游新热点。而随着宝兰高铁和京新高速的开通,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热度上升。

游客更注重旅游品质和体验,自驾车出游的占比接近一半。江苏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国各省区之首,为提升游客出行体验,沿线服务区更新迭代。在苏通大桥服务区,一些过往的车辆专门停下来体验“星巴克”,吃顿“肯德基”。高速服务升级,城市内的旅游接驳也同步升级,南京秋季美丽乡村游直通车正式开通,节日期间主推南京至八卦洲、高淳线路,其中至八卦洲的直通车往返票价仅需9.9元。

高速服务升级,城市内的旅游接驳也同步升级。国庆前夕,南京秋季美丽乡村游直通车正式开通,节日期间主推南京至八卦洲、高淳线路,其中至八卦洲的往返票价仅需9.9元;往盐城大丰方向,“沿海湿地生态一日游”旅游直通车发班,游客跟着旅游直通车即可轻松玩转丹顶鹤湿地生态旅游区、中华麋鹿园等景区,体验2017“大丰好玩呢”金秋旅游季暨荷兰花海百合花文化月。持续举办7年的这一活动今年内容更丰富:国际花卉商业联盟花艺世界杯中国赛区预选、荷兰花海杯新华网全国无人机空中表演暨航拍摄影大赛、“情系郁金香 缘定爱情海”系列婚庆活动等争奇斗妍。

公共服务:厕所、旅警、大数据

国庆长假,北京各大景区,从舒适的婴儿护理台到个性化的儿童小便池、充满童趣的迷你马桶等,到处可见。恭王府改造升级的旅游厕所在保护隐私、满足游客特殊需求等方面更加细致周全,不仅方便给孩子换尿不湿,也能让妈妞腾出双手放心如厕。

国庆假期进入出行高峰期,旅游厕所革命的成果也迎来大考。从北京恭王府到新疆喀什,从福建永定洪坑土楼到长沙橘子洲景区,旅游厕所质量不断提升,不仅为假日旅游的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也正在成为一道新景观。

长假期间,旅游警察成为人群中的一道风景。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立旅游警察机构131家、旅游巡回法庭221家,旅游警察、工商旅游分局、旅游巡回法庭等“1+3+N”呈燎原之势,在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安全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与过去的长假不同,今年天安门广场多了一道“深蓝色风景线”:成立半年的北京旅游警察。

今年国庆节,上海旅游信息管理与发布平台开通试运行。该平台实时展示上海52个4A级景区的运行情况,包括景区重点部位的监控视频、客流情况和天气状况等,汇集旅游行业外的电信、交通、金融等多个数据源的数据,监管人员可以直观地通过各类迁徙图、热力图,掌握到当天上海出沪客流走向及入沪客源分布。

无独有偶,9月30日,张家界旅游区智慧旅游官方平台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运营,包含旅游概况、价格公示、旅游大数据、网上预订、咨询投诉等栏目,全方位为游客、旅游经营者、旅游管理者提供准确服务。

旅游安全:确保万无一失

长假过半,在加勒比飓风中受灾的近400名同胞,大都回到家中体验了团圆中秋节。

10月1日夜间21点04分和21点39分,两架东航A330客机分别降落,飞行近3.4万公里,历时4天,381名在加勒比飓风中受灾的同胞安全顺利地回到祖国的怀抱。

他们顺利抵达虹桥机场后,上海铁路局迅速反应,安排了其中24位同胞于10月2日上午八点半从上海站乘坐D952次列车前往成都,另外两位同胞从上海虹桥站乘坐G1327次列车前往江西萍乡。上海站为转移归国人员还专门开辟进站专用通道,安排专用候车室,与东方航空公司无缝对接。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日晚,美国拉斯维加斯露天音乐节发生枪击事件。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要求驻洛杉矶旅游办事处迅速了解相关情况,与我使领馆保持密切联系,确认在当地中国游客的安危情况,要求国内出境旅游企业立即核查游客信息。

对于“超级黄金周”,国家旅游局特别要求强化旅游安全管理,密切关注目的地安全形势,开展旅游产品安全风险评估,合理编制旅游线路,强化事前、事中对游客的安全提示,一旦遭遇突发事件,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中国民航局此前也发出通知称,由于两节叠加,旅游热情高涨,预计假日期间民航出行旅客将超1300万人次,要确保安全至上、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同时提醒旅客不携带违禁物品,自觉遵守相关民航法律、法规和规章。(钱春弦)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