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宽水清 塔里木盆地船夫节日迎客忙

2017年10月05日09: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正值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开赛尔更忙了,游人排着队坐他驾驶的观光船,晚上11时才能休息。很难想象,在干旱少雨的塔里木盆地,人们可以乘船欣赏两岸成荫的绿树、遥望浮在云端的雪山,也可以坐在河岸垂钓。

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开赛尔29岁,家在新疆塔里木盆地北部的阿克苏市。去年8月,开赛尔听闻,多浪河上的一个公司在招聘工人,工资还不低,有可能开船。多浪河流经阿克苏市区,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的一个支流。

招聘开赛尔的公司负责人告诉他,如果能考取船舶驾驶证,可以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和五险。用了一个月,开赛尔通过了船舶驾驶证考试。去年9月至今,他存了1万多元,是存钱最多最快的时候。

开赛尔回忆,以前的多浪河,河道窄,两边树少,有的地方还堆满了垃圾,河水有红有黑,散发着恶臭,人们尽可能绕道而行。因为长期以来,多浪河上游分布着很多小工厂,将污水倾泻而下,生活在两岸的人们也把生活污水倒入河中。

如今,多浪河宽了,两岸绿了,水上有飞鸟水中有游鱼,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还可以开展皮划艇、游泳比赛等水上体育活动。

这一变化的背后,是10多年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建设7.7公里多浪河景观带,改造两岸棚户区,将工厂或治理或搬迁,改善多浪河上游湿地等。

生态改观的多浪河是塔里木盆地的一个缩影。近些年来,退耕还林、退耕还牧、人工防护林种植、塔里木河应急输水工程等,让生态脆弱的塔里木盆地沙化趋势消退、绿意增生,同时发展起来的旅游产业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杜刚、何军)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