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京张高铁全车将覆盖WiFi 服务冬奥媒体车厢可看比赛

2017年10月09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张高铁全车将覆盖Wi-Fi

  记者近日从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获悉,京张高铁将面向全世界展示智能、绿色、环保、节能。据了解,列车将设置媒体专用包厢,并有覆盖全车的Wi-Fi系统。

  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将服务于北京冬奥会,来往北京与张家口两地,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奥运选手、观众和媒体工作者将乘坐定制化的高铁智能动车组往返于两座主办城市之间,感受中国高铁的发展成就。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此次中标的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将成为中国高端制造装备的典型代表,列车在智能、绿色、环保、节能等方面较“复兴号”动车组有提升。

  同时,针对冬奥会赛事的特殊需求,列车设置了科技感十足的媒体专用包厢,可以通过智能显示屏,实时观看赛事直播。利用覆盖全车的Wi-Fi系统,记者可随时编辑发送赛事报道。

  这位负责人介绍,列车还设有人性化的残疾人座位区,配有轮椅固定装置、SOS按钮以及可折叠桌板等贴心设计。此外,车内定制化的兴奋剂检测区、冰雪运动器材存放区使列车成为冬奥会期间名副其实的“奥运专列”。

  在外观设计上,列车将中国元素与奥运主题以及京张百年铁路文化融为一体,通过具有动感和文化魅力的外饰和内装表现出来,使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成为一张行驶中的文化名片。

  记者了解到,中车旗下的长客股份公司已经实现了对轨道客车核心技术的深度掌控,其生产的轨道客车曾服务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2009年进入巴西市场,累计向里约提供了超过600辆轨道车辆,承担着里约市60%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能。

  京张高铁于2016年4月开工,预计2019年年底竣工,全长约174公里,全线正线共设10座车站,是世界首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北京至张家口最快车次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之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京张两地的天气气候条件,京张高铁也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

  对于高寒动车组,我国此前也早有研发,并掌握着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曾先后研制出我国首列时速25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高寒动车组,解决了零下40摄氏度的冰雪环境下列车高速运行的世界难题。“冬奥会期间的低温和积雪不会影响高铁的运行,保证乘客在冬季高寒条件下也能按时抵达目的地。”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曹政)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