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黄金周与经济发展是对好搭档

2017年10月10日07: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周与经济发展是对好搭档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是一个成功的假期,不仅因为它拉动了经济,更因为它再次展示了一个道理,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否则不仅错过了风景,更将失去重要的发展机遇。

  八天长假画上了句号,超级黄金周让中国旅游经济再创新高。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更为可喜的是,今年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

  旅游经济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组成部分,旅游企业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乐等服务,并由此形成了包括其他企业或部门在内的广泛经济联系。我国黄金周制度的诞生为了应对当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之后,假日旅游渐成气候,中国的旅游经济也由此勃兴。而今年又恰逢国庆中秋假日叠加,构成长达八天的超级假期,公众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出游热情高涨,旅游市场保持高位运行,从业者们则是喜获丰收。

  事实上,黄金周制度的影响早已超出旅游经济范畴,对更广泛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黄金周首先成为零售和餐饮行业的巨大利好,尤其在这个超级黄金周,不管外出还是居家,各地居民的消费热情均是高涨,实现了高达1.5万亿元的销售额。2016年我国全年商品零售额约29.7万亿元,全国餐饮业营业额约3.5万亿元。如果以去年的数据为估算基础,那就是八天假期实现了全年4.5%的销售额,黄金周对零售、餐饮行业的拉动作用可见一斑。

  除了零售、餐饮,黄金周对其他行业也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对电影、演出、艺术展览等文化产业的促进作用则非常明显。以电影为例,国庆档期包括《空天猎》、《羞羞的铁拳》、《英伦对决》、《缝纫机乐队》在内的十几部电影相继登陆全国院线,最终以近27亿元的票房成绩收官,不仅总票房高过历史同期,单日平均票房也是平时节假日期间不能匹敌的。

  这个超级假期对各相关行业释放的红利,已足以说明黄金周与经济发展是一对好搭档。而且,目前黄金周制度已经开始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正在重塑着世界旅游经济,并让中国经济更深入、广泛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超过600万人次,游客从国内近300个城市出发,抵达遍布全球的1100多个境外城市。经过几年的历练,中国游客不再是只顾买买买的“土包子”了,他们不仅消费日趋理性,而且把最先进快捷的支付方式带到了海外。中国出境游客中,智能手机渗透率接近100%,而且移动支付几乎成为消费习惯。据境外业者反映,中国游客的付款速度是最快的,他们用手机付款的平均时间仅10秒,而现金或信用卡付款通常要用时1分钟。中国游客正在用移动互联的生活方式改变着世界,让所到之处变得更加便捷高效,同时,他们也正在把中国的黄金周变成属于世界的“中国节”。

  黄金周曾经因“黄金粥”问题,给社会带来困扰,并一度产生了存废争议。然而,随着各种设施设备的普及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自驾游、高铁游、民俗游等各种新体验,不断分流着旺盛的旅游消费需求。各热门景区面对人流量骤增,也已掌握了解决之道,采取网络购票等各种限流措施,确保游览安全。各有关部门也不断提高着应急响应水平,这个超级假期全国旅游秩序井然,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交通事故和造成伤亡人数,均比去年同期下降近50%。

  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是一个成功的假期,不仅因为它拉动了经济,更因为它再次展示了一个道理,发展中的问题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否则不仅错过了风景,更将失去重要的发展机遇。成功的超级假期让更多人明白,黄金周存废不应再是问题,现在要考虑的应该是,是否可以增加黄金周数量,以及是否应将超级黄金周固定下来。(评论员 樊大彧)

(责编:杨迪、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