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超级假期 全球共度“中国节”

本报记者  杨俊峰
2017年10月1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刚刚过去为期8天的“十一”黄金周,中国旅游人次以及旅游消费金额,创下历史新高。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今年的“十一”黄金周,不仅成为国人的又一次“超级假期”,还在全球掀起了一场共庆“中国节”的热潮。

  据统计,黄金周期间,中国出境游客总数超过600万,为世界各地带来了应接不暇的商机。各国喜迎中国游客,全球共度中国节,成为本次黄金周最大的亮点之一。

  “中国节”引发全球热潮

  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和美国成为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海外旅游地。中国节的热潮席卷全球,不少国家竞相出招,大力吸引中国游客。

  在日本,众多商家挂出“庆祝中国国庆”“国庆快乐”“喜迎中秋”“多买多优惠”等汉字招牌,更有店家购买鞭炮在自家店门口鸣放以引起中国游客的注意。在澳大利亚的阿瑟港历史遗迹景区,不仅推出中文景点说明,还特意安排每天4次、每次长达45分钟的免费中文讲解服务。

  为中国游客提供特色服务,也成为美国一些商家的“待客之道”。华盛顿特区四季酒店总经理大卫·贝尔南介绍:“在每位中国顾客入住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送上刚冲泡好的绿茶,帮助客人解乏。”

  而泰国更是利用中国社交媒体为自己造势。目前,泰国国家旅游局总部及5个中国办事处均在微博、微信上开设了公众号。今年9月,旅游局邀请中泰两国的博主同游沙拉武里府、呵叻府等小众旅游景点,希望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吸引中国游客。

  移动支付走向全球

  国庆期间,一则消息在网络上悄然走红:一位日本礼品店店主在日本知名论坛“2ch”上求助,询问如何开通支付宝。据这位店主介绍,最近中国的国庆长假为店里带来了很多客人,这些客人最常询问的一件事便是该店能否使用支付宝,尽管店里已经支持VISA,但不能用支付宝还是让客人感到有些失望。

  当这位日本礼品店店主认识到引入中国移动支付方式非常重要时,全球各旅游国家不少商家已经抢先一步。据了解,全球有数十万商家,在国庆长假期间,专门为中国游客推出区别于别国游客的优惠价格。

  泰国KingPower免税店海外市场部负责人说,中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喜欢用手机消费的游客,我们接入支付宝后,很多中国游客都会使用手机支付,我们特别理解中国游客,因为手机支付确实非常方便,这方面其它国家都要向中国学习。

  个性化出境游受欢迎

  26岁的许晋豪(音)对自己的出国游有明确的安排:“我预订了希腊11日游,想随着自己的心意去旅游。相比于日程非常紧张的10天欧洲15国游项目,我更想花更多时间从各个方面去了解一个国家。”

  此次黄金周,中国旅客境外游选择更加多元,越来越多像许晋豪一样的国人希望通过自由行、自驾游等方式,深度体验异域风土人情。

  以法国为例,法国文华旅行社针对自由行游客推出的短期“乡村小镇游”“博物馆主题游”等深受欢迎。法国官方数据显示,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中,自由行比例已达43%,预计2019年将升至50%。同样,旅行方式的变化也格外明显。在美国,不少中国游客也愿意体验自驾游,深入美国的城市乡村,体验当地不同的生活。

  富有异国情调的风景以及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也吸引着中国游客。爱彼迎中国副总裁安丽(音)认为,巴西生态游,尤其是雨林和湿地对中国游客很有吸引力。今年黄金周,在巴西当地体验共享住宿服务的中国游客数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