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健康旅游 “双节”新宠

2017年10月1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0月2日,来自全国各地数千名游泳爱好者齐聚广西柳江畅游。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摄

  中秋节晚上,在桂林漓江逍遥湖休闲养生景区,来自国内外的游客在体验山地运动、丛林探险后,露营湖边,欣赏皓月当空……桂林是全国第一批13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十一”黄金周,除了传统的观光游,健康旅游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养老旅游、休闲养生游、体育旅游等成为今年“十一”旅游市场的新宠。

  

  休闲养生游受青睐

  “十一”前夕,82岁的靳桂华老人离开北京,来到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打算住上几个月。“桂林这个季节气候好,空气好,我这几年每年都来。”靳桂华说。

  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负责人黄华雄介绍,养老中心有800张床位,入住率超过90%,有一半以上入住者是来自外地的“候鸟式”养老人群。

  黄华雄说,老人们能够安心住下来,得益于医养结合的模式。养老中心配备了脑电图、心电图等较齐全的设备,还可以开展针灸、艾灸等康复理疗,做到了“小毛病不用去大医院”。

  养生疗养旅游不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年轻人也加入其中。来自广州的白领杨深已经在桂林崇华中医街住了近一个月,在游览山水的同时,定期到瑶医馆接受理疗。

  崇华中医街是桂林近年来打造的养生旅游代表项目之一,群山环绕的山谷中,近800米的街道两侧汇聚了众多医师和医馆,游客在这里可以接受壮医、侗医等传统中医药理疗治疗。

  中医街上的辰善医馆馆长陈辰旺告诉记者,中医养生游方兴未艾,他每天都要接待很多批游客,有的不远千里慕名来治疗,有的则是参观学习养生知识。

  旅行锻炼两不误

  “带着孩子边玩边参加体育比赛,既锻炼了身体,又让孩子开阔了视野。”来自广西南宁的彭宇良说,“十一”期间,他和爱人带着4岁半的孩子到桂林参加儿童平衡车比赛,比赛结束后,他们顺便去龙脊梯田等景点观光。

  “80后”创业青年杨久钧看好体育旅游的发展前景,3年前,他和几位伙伴从北京回到桂林,创办了一家骑行俱乐部,致力于推广骑行运动。目前俱乐部已举办环漓江等8场成人赛和多场儿童平衡车大赛,吸引上万人参与。

  “骑行将游览山水和锻炼身体完美结合,深受游客欢迎。”杨久钧说,他们计划以骑行为载体,让游客以健康环保的方式领略桂林山水。

  近年来,到阳朔的游客旅游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在北京上大学的王佳可除了乘船游览漓江、逛西街、漂流遇龙河之外,还在阳朔体验了一把攀岩。

  阳朔攀岩协会的张勇介绍,阳朔是中国攀岩运动的发源地,目前有近千条攀岩线路,最初只有中外爱好者在此攀岩,近年来越来越多普通游客也来体验,协会下属的17家俱乐部专门开设了青少年攀岩夏令营,今年已经接待了3万多游客。

  健康旅游选项多

  为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健康旅游需求,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委近日全面启动第一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天津健康产业园、广西桂林市、海南三亚市等13家单位名列其中。

  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说,桂林正依托山水、人文、生态等特色资源和旅游平台,以医疗机构、疗休养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康复护理机构等为载体,重点开发高端医疗、特色专科、中医民族医保健、康复疗养、医养结合、运动休闲、休闲养生等系列健康旅游产品,打造健康旅游产业链。

  走进漓江边的桂林雁山区草坪回族乡,白墙青瓦、坡屋顶、马头墙组成的桂北特色民居处处可见,新修建的沿江绿道吸引大量游客骑行或徒步。草坪回族乡副乡长莫锦锋说,当地正在打造集生态农业、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健康旅游主题小镇,到草坪的游客今后将有更加多样的选择。

  (据新华社电 记者唐荣桂 何  伟)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