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域旅游结硕果:国庆中秋宁夏迎客292.97万人次

2017年10月10日11: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域旅游结硕果:国庆中秋宁夏迎客292.97万人次

秋风送爽,喜迎祖国68华诞,中秋月明,宾朋齐聚塞上江南。国庆中秋“黄金周”全区接待国内游客和旅游收入实现稳步增长。据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显示:全区共接待国内游客人数292.97万人次,同比增长20.83%;实现旅游收入21.14亿元,同比增长23.75%。(此段数据的比值按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要求以前七天与去年七天同比得出的比值)

全域旅游结硕果,五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稳步增长

黄金周期间,各市旅游委(局)按照自治区全域旅游思维落实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大产品供给,加强市场监管,狠抓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让游客安心、开心、舒心,玩出更多幸福感。根据统计测算,银川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20.23万人次,同比增长18.66%,实现旅游收入达9.36亿元,同比增长42.87%;石嘴山市接待国内游客28.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5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2.12亿元,同比增长11.75%;吴忠市接待国内游客43.89万人次,同比增长67.7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2.68亿元,同比增长43.63%;固原市接待国内游客47.22万人次,同比增长47.8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28.74%;中卫市接待国内游客5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5.3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07亿元,同比增长31.78%。(此段数据的比值为今年假期测算数与去年假期测算数直接同比得出)

沙坡头接待18.9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962.3万元,增长9.04%和10.92%;

沙湖接待17.67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651万元,增长0.68%和4.66%;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接待19.5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605.37万元,增长8.02%和8.22%;

水洞沟接待15.7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34.2万元,增长7.81%和15.16%;

广泛的宣传促销,催热了节日期间的宁夏旅游市场

九月初以来,自治区旅游发展委携五市旅游委(局)和旅游企业,先后赴西安、太原、兰州等周边22个城市举办了“金色九月游宁夏”旅游推介活动,宣传宁夏秋天和国庆期间的旅游线路产品,邀请当地旅行商组团赴宁旅游。同时,组团参加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四川国际旅游博览会,并举办宁夏旅游推介会。全方位宣传展示宁夏全域旅游创建成果,唱响“冬天可以到海南,夏天一定来宁夏”的旅游品牌。节前,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通过微信、微博、旅游网站和今日头条等客户端广泛发布宁夏旅游宣传信息,增强曝光量和吸引力。火热的旅游市场让中卫市红宝宾馆,在10月2、3日达到100%入住率,其他几天也达到了95%的入住率。据智慧旅游监测数据分析,陕西、甘肃、内蒙、山西、河南、四川、河北、北京成为我区旅游的主要客源地,中远程客源已经成为来宁游客的主流。

花博盛会中秋绽放,宾朋齐聚凤城赏花观美景

第九届花卉博览会以5800亩美丽的花海、60多个风格各异的场馆,让宁夏本地游客和全国游客体验了植物王国的魅力和巧夺天工的匠心巨制。广大游客坐上首条入驻宁夏的云轨在空中鸟瞰花博园的美景,也体验到了宁夏旅游的神奇与新颖。缤纷摇曳的花博园在国庆中秋期间吸引了来自全国的43.42万人次游园,直接实现旅游营业收入993万元。

节庆活动百花齐放,美食与音乐齐嗨

国庆中秋期间,“悦游银川”主题公园大型城市主题创意《凤舞丝路》水秀表演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慕名而来,成为假日旅游新的选择。吴忠第三届民族小吃文化节、2017中国?盐池滩羊美食文化旅游节、哈巴湖金秋国际音乐节、2017中国银川首届国际甜品节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为广大游客带来异域风味的意大利甜品、1000余种中华名小吃、15场奇幻皇家马戏、108个顶尖曲艺节目、劲爆音乐盛典、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厨艺展、滩羊选美、千人全羊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明星大咖云集,演唱会火力全开,在璀璨的星空下,在激情碰撞中将美食、音乐融入到游客的旅游体验,真正实现了旅游多业态的融合发展。

走进原野,回味团圆赏月的文化底蕴

天高云淡,秋观层林尽染。又到了落叶迷径,秋虫哀鸣的季节,塞北大地披上了彩装,清丽娇容总是惹人遐思。山岚、薄雾、斑斓的彩色,还有挂满枝头的蔬果和塞上江南熟透的庄稼。最美的秋天,带你走入宁夏乡土旅游。来自银川的近百名小学生在隆德县新和村红红火火的马社火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中,感受古朴淳厚的地方民俗和深厚的乡间文化底蕴;张裕摩塞尔城堡庄园的趣味葡萄采摘节,让游客亲身体验采摘的乐趣和葡萄酒DIY,让浪漫在田地间流淌;利通桃源农庄举办的吴忠市“首届电音节”吸引了7000多人欣赏电子音乐的魔力,阳春白雪与夏里巴人完美融合。节日期间,全区农家乐接待游客47.43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435.54万元。固原市在国庆期间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8.9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034.80万元,成为全区乡村旅游的排头兵。

景区活动异彩纷呈,一样的景区给你不一样的体验

沙坡头景区在沙漠上放置一面巨大的国旗庆祝祖国68华诞,引得无数的游客合影留念,游客为祖国强大而自豪;银川市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的2017“喜迎十九大,畅游军博园”大型海洋文化及海洋生物展览表演活动,让你领略海洋的神奇与梦幻;沙坡头的沙漠嘉年华,邀你徒步沙漠深处观星赏月,体验沙漠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浪漫情怀;镇北堡西部影城的舞龙舞狮表演,让你恍若又回到了幼时;水洞沟景区芦苇飘荡、层林尽染、残垣戈壁韵味十足,下河摸鱼、弯弓射箭、钻木取火、打制石器,做回疯狂原始人;西夏陵景区的西夏木活字体验馆,让大家感受我国古代党项族的智慧结晶以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为大家揭开尘封千年的西夏王朝的神秘面纱;走进中华黄河楼去体验3D立体画,感受视觉的震撼、体验VR科技,感受虚拟与现实那不可触摸的界限;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大禹文化园开展的穿汉服玩穿越活动,身临其境去感受中华文化的精髓。精彩纷呈的活动为广大游客诠释了你眼中的神奇宁夏。

旅游厕所凸显人文关怀,让游客更方便

假日期间,自治区旅游委和各地旅游部门按照全域旅游思维落实旅游供给侧改革,加大产品供给,加强市场监管,狠抓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让游客安心、开心、舒心,玩出更多幸福感。节前,自治区旅游发展委成立督察组对全区400余座旅游厕所的管理和保洁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为游客假期来宁旅游享受良好的如厕环境提供保障。旅游景区积极备战十一超长黄金周,在旅游厕所方面做足细工。水洞沟景区11座厕所全部配备第三卫生间,沙坡头景区在线路较长的中途增设移动卫生间13座,增加临时保洁人员40名,实行保洁、检查、巡查联动制度,保障游客如厕需求。相关景区为游客在厕所区域增加休憩设施。美籍华人刘女士在黄沙古渡的卫生间反馈簿上写道:丁凤英(保洁员)让此处美不胜收,看出她付出的心力,为国争光,是我用过最美及干净的厕所。

智慧旅游带你徜徉在欢乐的海洋

国庆中秋期间,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值班人员利用建成的宁夏智慧旅游产业管理与服务平台,对全区旅游实施动态监控。通过景区流量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远程了解各景区重点区域的游客动态,及时应用宁夏旅游微信平台和宁夏旅游资讯网发布60多条信息,向广大游客提供天气、交通和景区情况,及时疏导游客流向,实现游客的有序流动;固原市五大景区免费WIFI网的使用,实现游客在固原各景区单点登录无缝切换,节日期间共有3万多名游客登录上网、发布自已的旅游实时信息;沙湖景区扫码购票、手机验证入园;水洞沟微信小程序购票、自助导游;须弥山石窟景区的手机银行扫一扫支付、关注须弥山旅游微信平台拍照发朋友圈集ZAN送门票等活动,让游客在宁夏旅游中无时无处都体验着宁夏智慧旅游建设成果的便利。

多部门联动,强力保障宁夏旅游节日的安全、有序

安全是假日旅游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人潮汹涌的客流,引导是泄洪闸,限流是拦洪坝。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和各市旅游委(局)高度重视、深入认识假日旅游工作,不断推动假日旅游管理,特别是安全管理由堵漏式向预防式,由后置式向牵引式转变,形成了一套高效可靠应对客流高峰的工作方法。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统筹各方力量,应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旅游市场监管联动机制,节日期间持续开展文明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旅游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对重点时段、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进行节前摸排、节中重点控制的方式展开安全管理。节假日期间,共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9人次,检查旅游企业84家次,协调公安部门100余名警力,维护保障景区及周边安全。节日期间全区旅游市场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四统一的目标。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