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双节客流50万 五丈原何以成为一站式旅游的黑马?

2017年10月10日11: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蔡家坡镇的五丈原风景区,曾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曹魏、屯兵用武、死而后已的古战场,景区内的诸葛亮庙是宝鸡当地家喻户晓、香火旺盛的寺庙。本是一个普通的历史遗迹景区,却在两年时间完成了跨越式的升级改造,实现旅游资源的高效整合,成为“一站式”旅游项目的一匹强劲黑马。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十一黄金周“双节”,8天假期,五丈原旅游迎来客流量50万人!从一个普通的历史遗迹景区一跃成为人气爆棚的热门旅游地,五丈原何以在短期内声名大噪?看似迅速的转变,实则大有门道。

何为“五丈原旅游品牌”?

简而言之,五丈原旅游品牌是以五丈原历史遗迹为基点,在充分发掘“诸葛亮智慧文化”的同时,结合蔡家坡城市浓郁的关中民俗文化、雄厚汽车工业制造基础,因地制宜打造三大特色产品:五丈原诸葛亮智慧文化产业示范区、关中天下、陕西蔡家坡青马车赛体育旅游特色小镇。

通过三大特色旅游产品,将蔡家坡打造为一个创新的全国一站式旅游目的地。创新、有趣、多元的旅游体验,让越来越多的游客了解到“五丈原”不仅仅有五丈原诸葛亮庙,更是一个多元化休闲度假旅游品牌。

将时间倒推两年,“五丈原”三个字仅仅代表了一个3A级历史遗迹景区,如何让沉重的历史活跃起来?如何让单一的旅游体验多元起来?这是考验项目开发者的难题。

作为“五丈原旅游品牌”的创始者,陕西蔡家坡城建集团总经理梁晓龙给出了答案:高效整合、创新驱动、文化为魂!

高效整合特色资源:旅游本身也有“性格”

“每个旅游胜地都有自己的品牌性格,比如‘浪漫之都’大连、‘休闲之都’成都,蔡家坡也是,我们要让每一个来到蔡家坡的人知道这里是一个多元休闲之都”,梁晓龙总经理说到。

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历史景区在全国星罗棋布,单纯挖掘历史渊源难以让游客产生深度体验。五丈原作为千古智圣诸葛亮将星陨落之处,只有深度挖掘诸葛亮人物和智慧精髓,才能让全世界的“三国迷”、“诸葛迷”来到景区。

于是,五丈原诸葛亮智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规划雏形便应运而生:以诸葛亮人物为核心,诸葛智慧文化为统领,结合现代科技技术,突破传统单一的观光游览旅游形式,前瞻性打造一系列特色产品,赋予“智慧文化”以无限活力。未来的示范区将成为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的“诸葛亮智慧文化体验高地”。

蔡家坡所在的岐山县是西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关中民俗文化风情浓郁,秦腔、年画、剪纸、草编、泥塑、社火脸谱等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散落并得以传承。关中天下项目以“传承关中文脉、汇聚世界潮流”为宗旨,将关中文化与时尚国际相结合,在渭河南北两岸打造集陕西特色美食、陕西非遗民俗风情表演、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渭河十里滨河文商旅商业集群。打造“go关中·够世界”的关中民俗深度体验区。

此外,蔡家坡作为抗战时期重要的工业重地,如今约有500家智能汽车装备制造厂家落户于此,基于雄厚的汽车生产制造基础,陕西蔡家坡城建集团与中青旅置业集团旗下公司扬州青马车赛集团强强联合,共同打造“陕西蔡家坡青马车赛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未来每年将有全国大型越野赛事在此举行,致力于将项目打造为中国内陆的“勒芒小镇”。

五丈原木牛流马食集汇聚三国美食

关中天下游人如织,精彩演艺气势如虹

沟壑崎岖纵横的五丈原是天然的汽车越野竞技场

创新驱动旅游产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

想要形成独特的文化IP,必须要走别人没走过的的路,打造别人没有的特色产品。五丈原诸葛亮智慧文化产业示范区内,卧龙飞瀑、木牛流马食集、三国游戏体验馆、中军帐、诸葛亮智慧民俗大观园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备受瞩目。

走进木牛流马食集,无论是街区景观设计还是商铺业态都别具三国风韵,旌旗飘展、木质商铺古香古色,张飞牛肉、诸葛烤鱼等美食,让游客在三国气息中品味不同主题的风味小吃。

在关中天下,酒坊、油坊、醋坊,酸奶坊、辣子坊……每家的美食小吃都不重样,现场制作展示台不仅让食客吃得放心,更增添趣味。孔雀美酒店、醉酒店、百鸟朝凤艺术装置、朝凤楼等建筑引领着关中天下的时尚潮流……

成功的定位和特色的项目让五丈原旅游品牌从众多文旅产品中脱颖而出。9月29日上午,由人民日报社、国家旅游局指导,人民网主办的“一带一路”文旅产业发展论坛中,五丈原旅游品牌再次作为“精品特色小镇”、“优秀文旅企业推荐”进入社会各界的视野。

文化为魂、营销助力:树立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

“没有文化,城市便是钢筋水泥的驱壳;没有文化,文旅项目只是毫无灵魂的建筑”,五丈原旅游品牌的创始人梁晓龙始终认为,只有让游客真实地感受到景区传递出的文化魅力,与游客产生互动,这才是旅游真正的意义。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中,五丈原诸葛亮智慧文化产业示范区、关中天下、陕西蔡家坡青马车赛体育旅游特色小镇不断通过“文化”发力,吸引游客纷涌而至。

在为期8天的五丈原·关中天下国庆欢乐嘉年华中,关中天下高水准地打造了魅力水上舞台晚会,水幕舞台璀璨耀眼瞬间吸引关注,关中经典民俗、秦腔、快板、戏曲等精彩表演轮番上阵赢得掌声一片,让外地游客真正地感受到了关中文化的独特魅力。

10月2日至10月4日,中国·五丈原“陕汽控股杯"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在陕西蔡家坡青马车赛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成功举办。来自五湖四海的越野人如候鸟迁徙般,不远万里,竞速五丈原。飞越驼峰、翻越起伏路段、飞渡浅水坑、极速转弯,比赛现场马达轰鸣、高潮迭起,精彩激烈的比赛吸引了约4万游客前往观看。

10月6日,蔡家坡城市形象代言人、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老师来到蔡家坡,畅游关中天下,热情与商户互动,品尝特色美食,所到之处人头攒动、场面火爆。作为许多人心中诸葛亮的形象代言人,唐国强老师重游五丈原,祭拜一代智圣“诸葛亮”,对于五丈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更是感慨万千,一首《五丈原赋》深情无限,他的到来不仅让五丈原现场人气达到巅峰,其明星效应更是在网络上带来百万级流量,让五丈原一度成为媒体焦点,对于扩大品牌宣传、加深品牌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为了让更多游客亲身感受到五丈原旅游的独特魅力,陕西蔡家坡城建集团充分借助“高铁旅游”的大势,开通了“五丈原号”旅游高铁专列。通过高铁让五丈原品牌走向全国;同时在陕西省境内西安、咸阳、宝鸡等城市举办为期17天的大规模品牌巡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对五丈原旅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高效整合、创新驱动、文化为魂,在全域旅游发展大背景下,未来的五丈原旅游品牌必将顺势起航,带给全国游客更多惊喜和欢乐!

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