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造冰雪小镇 翠云山·奥雪小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2017年10月10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打造冰雪小镇 翠云山·奥雪小镇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是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国家后续发展的宏大构想,也是推进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国际合作倡议。随着“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规划的提出,沿线国家在文化、旅游产业的交流合作明显增多,往来规模不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凸显。文化和旅游,作为增进民间交往、促进民众感情交流的重要载体,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事业中,发挥着天然的润滑剂和升华剂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网举办了“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

论坛于9月29日上午9时许正式开始,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1号演播厅内座无虚席,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司长薛亚平、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宋宇、中国旅游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陈荣、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浩、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副总裁宋丽云等行业内领导和企业负责人参加论坛,并邀约国内30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共同见证。

论坛设置《“一带一路”旅游大数据报告》发布环节,“一带一路”国内、国际精品文旅特色线路推荐、“精品特色小镇”推荐、“优秀文旅企业”推荐,以及三个圆桌论坛环节,并邀请企业代表及专家分享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成果。

论坛评选河北张家口翠云山国际文旅特色旅游线路、北京文旅特色旅游线路、西安文旅特色旅游线路等十条旅游线路为“国内十大精品文旅特色线路”;评选河北旅投翠云山·奥雪小镇、内蒙古乌兰察布霸王河生态小镇、世茂集团华北区域·一渡青青小镇、鼓浪·水镇等十个项目为“精品特色小镇”。

在以“一带一路”如何实现文旅先行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中,荣获“精品特色小镇”称号的河北旅投翠云山·奥雪小镇代表——河北旅投张家口崇礼山水旅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连通与到会各位同仁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体会。

首先,李连通副总经理介绍了翠云山·奥雪小镇的投资商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旅投集团)和发展商张家口崇礼山水旅游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概况。河北旅投集团隶属于河北省国资委,于2012年12月成立,以旅游、金融、酒店、地产、物业五大业态板块互为支撑、协调发展,以打造“美丽河北”为己任,通过整合省内旅游资源,努力实现全域旅游新格局,全面推进“美丽河北”的发展建设。

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营建团队——张家口崇礼山水旅游房地产有限公司是河北旅投的二级子公司, 开发建设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既是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河北旅投集团承担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战略部署,承接冬奥会配套建设任务的标志性工程。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规划面积78平方公里,以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为依托,着力发展绿色生态、森林栖居、山地运动、冰雪产业和康体养生等产业,努力打造国际化生态健康型运动一体化休闲度假示范区。

在冬奥会的红利下,崇礼的经济和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冰雪产业、旅游产业飞速发展。翠云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涵盖素有“京西第一雾山”之称的翠云山4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翠云山银河滑雪场、康养中心、儿童乐园,以及为冬奥配套建设的度假酒店和养生酒店、智慧型公寓、超5万平米的中心湖和绕湖商业街在内的百万平米的奥雪小镇等业态。度假区交通十分便利,位于张承高速崇礼北出口处;在建延崇高速以及2019年全线通车的京张高铁崇礼北站都近在咫尺,从度假区出发,50分钟就可以到达北京。

随后,李连通副总经理分享了一带一路精神在打造项目中的指引和体现。他说道:“我认为,国际性旅游度假区、滑雪场、特色小镇的开发、运营,都是多元化的合作与共赢。我们在打造度假区的过程中,坚定的以一带一路为指引,我理解一带一路就是把国内优质产能输出去、先进技术和理念引进来。”

把国内优质产能输出去、先进技术和理念引进来如何理解?李连通副总经理举例道:“在我们翠云山景区中有一处明长城遗址,我们将其规划为翠云山四大旅游产品区块之一,在保护古遗址的原则上,结合当地特色和冰雪资源,规划开发以冰雪长城主题的系列景点及旅游展示项目,将中国历史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另一方面,我们的翠云山银河滑雪场积极与国外的各大雪场进行交流学习,创新引进国际滑雪学校、儿童托管、以及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索道设备等配套支持。在产业打造和运营中,注重国内外文化和先进技术交融、渗透,实现多元化合作。”

最后,李连通副总经理总结道:“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是根基、利用当地特色优势打造特色产业是基石,引进和发挥国外先进技术是途径。这不仅是地域创新的必然选择,也是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要求。”

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