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东省国庆中秋假期共接待游客4820.8万人次

2017年10月10日16: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7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广东省共接待游客4820.8万人次,同比增长10.8%(按7天可比口径,下同),其中,接待过夜游客1247.3万人次,同比增长6.6%,接待一日游游客3573.5万人次,同比增长12.4%;境外游客460.4万人次(含港澳台地区,下同),省外国内游客1563.0万人次(不含港澳台地区,下同),省内游客2797.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3.9亿元,同比增长13.5%;广东居民出游达5485万人次,其中出境游449.8万人次(含港澳台地区,下同),国内游人数为2237.9万人次。全省接待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居民出游总量等共创新高,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旅游热点分散,全域旅游建设成效初显,广东超级黄金周旅游欢乐、祥和、平稳、安全。

一、接待游客4820.8万人次,全域旅游成效初显

2017国庆中秋黄金周,广东省共接待游客4820.8万人次,同比增长10.8%,接待省外游客排前三位的则是深圳、广州、湛江。黄金周期间,广东各市旅游产品丰富多样,“旅游+”新业态涌现,旅游热点多地齐发,观光旅游转变为休闲度假旅游,带动旅游全产业链同步增长。粤东、西、北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普遍增长,汕头中信高尔夫海滨度假村、阳春春湾风景区等景区接待游客量增长100%以上;乡村旅游、古村落旅游、古驿道旅游、绿道旅游、农事体验旅游、各地极具特色的节庆活动等非标准景区类旅游产品渐热,非标准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1.2%,远高于A级以上标准景区6.24%的增速,全域旅游特征明显,成效初显。

二、节日活动精彩纷呈,古驿道游焕发勃勃生机

今年国庆适逢中秋佳节,全省各地精心组织了超过400项 “迎国庆 贺中秋”旅游文化活动,反映广东本地文化的各类活动成为主要的活动形式,各类节庆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彰显岭南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游客。珠海举办沙滩音乐节、广州宝墨园举办岭南水色旅游文化节、佛山西樵山风景名胜区举行“黄飞鸿杯”第13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暨水上双狮挑战赛,来自世界各地的16支参赛队伍展开新一届的狮王宝座争夺之战……此外,中秋佳节当日,佛山南庄镇上元村“舞火龙”、肇庆鼎湖“烧番塔”、潮汕地区“拜月娘”、湛江地区“舞人龙”等地方色彩浓厚的中秋民俗活动成为了节日亮点。

国庆黄金周期间,南粤古驿道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与古驿道相关联的景区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旅游活动和惠民政策吸引游客,古驿道游焕发了勃勃生机。据统计,10月1-8日,纳入统计的南粤古驿道沿线17家A级景区接待游客69.7万人次,同比增长8.1%。广东省博物馆的“南北通融——南粤古驿道展览”吸引参观总人数33566人次,到访率32.4%。古驿道沿线景区受欢迎,沿线村落纷纷举办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展现民俗文化魅力在云浮郁南南江古水道沿线的文化古村兰寨村,当地村民舞者为游客表演当地传统舞蹈“禾楼舞”,该舞蹈已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南粤古驿道游+滨海游则成为江门旅游的新热点,康桥温泉、上下川岛等滨海景区和温泉景区“一房难求”。

三、景区热度有均衡发展的态势

黄金周期间,我省纳入统计的重点景区105家,共接待游客1088.9万人次,同比增长6.2%;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10.6%。接待前三位分别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广州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云浮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南风古灶、南澳生态旅游区、罗浮山、圆明新园、广州动物园、丹霞山、长鹿旅游休博园、世界之窗等景区受到休闲市民的欢迎。

四、黄金海岸魅力不减,滨海旅游受到热捧

假期广东气温仍然较高,滨海旅游仍是许多游客的首选。据纳入统计的105个景区人流监测数据显示, 15个滨海类景区接待游客141万人次,同比增长18.9%(按7天可比口径),占接待游客数量的12.9%;最受欢迎的滨海旅游景区为汕头南澳生态旅游区、茂名滨海公园、湛江东海岛旅游度假区、阳江海陵岛等。

五、国内来粤游客大幅增长,更加注重深度体验

据腾讯大数据显示,在国庆黄金周期间,共有约1563万人次全国各地的游客来粤旅行。其中广西、湖南、湖北为主要的游客来源省份,分别占比22.4%、14.1%、7.8%;在广东旅行1-2天的游客占比约50%,同时也有约22%的游客在广东旅行时长超过5天。

六、广东旅游海外吸引力提升,中秋华侨探亲游为主力

国庆中秋节日期间“活力广东,心悦之旅”品牌海外吸引力不断提升。广东省接待国际游客主要来自东南亚国家,占全部来粤客源国游客总量的38%,其中广东接待游客前三的入境国家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今年国庆恰逢中秋,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探亲游华侨成为入粤国际游客中的主力。

七、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强大市场效应

广东正大力推进滨海旅游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把整个沿海作为一个统一的经济带来规划,把滨海建设成广东最美丽、最有魅力的地方”,不断丰富粤港澳“一程多站”旅游精品线路。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强大市场效应,黄金周期间,珠三角9市接待游客2024.74万人次,其中珠海、江门、中山增长最快。

八、旅游成为广东居民重要的生活方式,出游更加成熟

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广东居民出游达5485万人次,其中选择出国旅游约110万人次,港澳台旅游339.8万人次,国内游2237.9万人次,省内游2797.3万人次;出游人数最多的地市分别是深圳、广州、东莞,分别占比25.8%、19.2%、15.7%。广东居民出游热情高涨,但更加理性,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出境游、国内游、省内周边游,错峰出行,行程规划合理,出游更加成熟。

九、广东居民出国游热情高涨,旅游脚步越迈越远

据国家旅游局团队管理系统和广东旅游产业大数据平台数据,广东出国旅游约110万人次,出国旅游人数最多国家是俄罗斯,占比25.06%,其次是日本、马来西亚,占比12.29%和10.55%,赴日本旅游游客较春节黄金周明显减少,而法国、瑞士、意大利等欧洲国家首次挤占前十名。

广东居民出境旅游热情高涨,旅游脚步越迈越远,目的地渐往欧美、澳新、非洲、南美等世界各地延伸,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及、迪拜、欧洲游有逐步挤占前列的趋势;邮轮旅游产品受到广东游客欢迎,国庆期间,南沙进出港邮轮4艘次,接待游客15389人次,同比增长1倍,深圳邮轮母港游客单日突破6000人。

十、休闲成为广东居民度假的主流诉求

据腾讯大数据显示,广东居民国内游目的地依然是以周边省份为主,广西占比23.7%,其次为湖南、江西,占比分别为20.2%、12%。但中长线产品较往年更受欢迎,热点也更为分散,前往北京、山西、以及华东、西北等省份的广东游客数量明显增长。

由于今年国庆黄金周正值中秋,广东居民家庭出游和探亲游占比较高,远途出游以飞机、高铁为主,省内及周边省份主要方式则是自驾,选择自驾出游的比例超过70%。黄金周期间,广东居民远程旅游主要目的排前三位的是观光、探亲、文化之旅,而周边省份旅游主要目的是休闲与观光并重。综合分析,以休闲为主要目的的游客占比高达60%以上,其他依次是观光旅游、探亲旅游、研学旅游等。

十一、市场运行平稳有序,节庆氛围欢乐祥和

为确保假日旅游市场的安全、有序和文明,全省共开展旅游市场检查540次,出动检查人员1599人次,检查涉旅企业1090家,检查团队导游409人次。双节超级黄金周期间,各地市场平稳有序,节庆氛围欢乐祥和。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全省接到旅游投诉49件,同比下降13%,其中:旅行社24件,在线旅游8件,旅游景区12件,住宿设施4件,其他1件,无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无重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 (来源:广东省旅游局)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