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一山一水看乌海

2017年10月13日08: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山一水看乌海

青山翰墨园。

乌海市龙游湾黄河湿地。

乌海市乌海湖休闲度假旅游区。

面对资源枯竭,乌海市以全域旅游为契机,紧紧抓住大众旅游时代的新机遇,全面打造“山、水、城”三大旅游品牌,成为实现经济转型的新路径。

全域旅游理念的提出是对旅游业重新认识和定位,颠覆性改变了人们的社会经济资源观、经济观。拥黄河新城,兼具森林、草原、沙漠、冰雪为核心的全生态自然景观,又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草原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内涵,乌海市拥有了“采不尽、挖不完”的全域旅游资源。

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在首届旅游大会上指出,内蒙古作为旅游资源大区,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旅游业摆在应有位置。我区的人文历史、民族风情独具特色,自然景观原始、神秘,大森林、大草原、大沙漠,无论春夏秋冬,行走于其中,都如同置身于巨幅画卷之中,发展旅游业的条件得天独厚。各级政府要把握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和要求。突出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

2017年初,乌海市旅游发展大会紧紧抓住机遇,认真贯彻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确立了“全域旅游、全时旅游、全民旅游”的发展目标。

旅游业是覆盖一、二、三产业的综合产业。秉持优势资源的乌海市,遵循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旅游优先发展的战略,把创建乌海湖国家休闲度假旅游区作为重点,全力打造甘德尔山、乌海湖、乌海城三篇文章,把旅游业发展与调整结构、扩大内需、文化传承、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旅游在服务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发挥到极致。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旅游观光、文化娱乐、商务会议和休闲购物功能,推动旅游+文化+体育+农业+工业,融入“一带一路”经济带,激活产业发展,实现旅游业由新的经济增长点向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变。

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表示,乌海是一座工业城市,是一座新兴城市,是一座移民城市,更是一座转型升级任务比较重的城市。乌海要对外开放,开放需要平台,而旅游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乌海获得了多方位的价值回馈。旅游业是典型的形象产业、眼球经济,搞好宣传营销至关重要。以独特的创新营销方式,宣传乌海旅游的特色和魅力,‘上善黄河水、大美乌海湖’、‘来沙漠看海’这些旅游品牌宣传早已经声名远播,乌海葡萄、沙漠红酒打造经典、引领时尚的品牌效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乌海的美可谓无处不在。

2017年7月,一部《我想去沙漠看看海》的短片在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短片讲述了独腿骑士王永海在乌海市不间断骑行200公里、克服身体障碍穿越沙漠、领略乌海湖风光的故事。

是什么原因使这部短片引起如此大的反响?一方面是王永海顽强的品质打动了观众,另一方面是乌海独特的景观吸引了他们。乌海是蒙元文化、黄河文化、西夏文化、移民文化与工业文明融合发展之地,1754平方公里区域面积汇集了黄河、湿地、草原、乌兰布和沙漠以及“植物界大熊猫”四合木、世界上最早的岩画桌子山岩画、满巴拉僧庙等众多旅游资源。文化元素的兼容性、自然风貌的多样性、特色景观的稀缺性、区位交通的便利性,共同造就了乌海旅游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的核心竞争力,乌海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了乌海旅游地图、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形象宣传系统建设。随着乌海湖水面的形成及甘德尔山蒙元文化景区主体建筑的基本完成,乌海市旅游形成“一山一水”优美舒适的自然环境。如今到乌海旅游,不再是看一回风景,拍一张照片、吃一顿饭,而是从沙漠到湖边、从城市到农村、从观光游到体验游,递进式的全域深度体验。

近几年,乌海旅游的发展氛围和速度史无前例,正在逐步走向品质化、品牌化。“十二五”期间,全市旅游总收入为109.84亿元,年均增长率23.6%;旅游总人数734.02万人,年均增长13.9%。

早在几年前,来乌海旅游的人数还不是特别多。伴随全域旅游深度发展,乌海市加大旅游投入,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渐进转变,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乌海市接待游客209.64万人次,同比增长13.39%;实现旅游总收入40.56亿元,同比增长23.02%。旅游业已经成为乌海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素有“煤城”之称的乌海在产业转型的道路上,积极培育旅游业新产品、新业态。紧跟市场动态,找准旅游业与各行业的结合点,大力实施“旅游+”战略,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旅游需求,提升旅游业融合带动力。推动旅游业与其他服务业互动发展,与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使旅游触角延伸到各行各业。大力开发乌海湖水上休闲、冰雪旅游、房车营地、低空飞行等新型旅游项目,积极培育沙疗、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等休闲养生项目,着力打造游客兴奋点和产业增长点。依托阳光田宇、吉奥尼葡萄庄园等项目,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依托节庆赛事,发展生态游、休闲游、体育游、会展游、赛事游等旅游新业态,不断丰富休闲旅游产品,努力让游客来得更多、留得更久、玩得更开心。

同时,乌海以旅游基地创建和景区景点建设为依托,通过做精个体、做大龙头、做长链条,带动高端产业集聚和主流客源集散。把现有旅游景点做精做特、旅游企业做大做强,集中培育打造一批高A级景区,形成乌海旅游的独特吸引力和核心竞争力。打造环山湖旅游品牌,海勃湾区率先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城市观光休闲度假功能。

史万钧表示,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是乌海市转型富民的源头活水,已经成为乌海市党政干部的一致共识。乌海把旅游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方位、系统化优化区域资源配置,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把乌海打造成中国西部区域特色旅游目的地。(李兴斌)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