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新机场力争今年底内航站楼封顶 两年内将试运行

2017年10月17日08: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北京新机场各工程正按计划建设中,目前航站楼正在进行屋面、玻璃幕墙等安装,力争2017年底实现封顶封围。新机场全部工程计划于2019年7月竣工,并于10月试运行。这是记者16日从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获悉的。

当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新机场的轮廓、跑道布局以及航站楼的整体模样都已非常醒目,施工方正有条不紊地进行航站楼屋盖和玻璃幕墙安装。

北京新机场建设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朱文欣在介绍各主要工程进度时提到,截至今年9月,航站楼已完成混凝土结构、钢网架结构、综合交通中心(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工程主体结构封顶。目前,航站楼正在进行屋面和玻璃幕墙安装,力争今年底实现封顶封围,进入内部精装修、机电设备安装等工作阶段。

朱文欣说,除航站区工程外,截至今年9月,飞行区工程中的土方工程、强夯、冲击碾压等均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0%以上;跑道、滑行道等道面混凝土浇筑和管线、房建等工程全面推进。

配套工程中,桥梁桩基等工程完成超过95%;机电工程、轨道工程等正在加紧实施;空管、供油、航空公司基地等工程已开工;安置房、外围综合交通体系、配套市政设施等工程陆续实现预期建设目标。

据朱文欣介绍,新机场航站楼设计方案采取中央放射的五指廊构型,其特点在于拥有更多近机位的同时,让旅客安检后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的时间不超过8分钟,效率优于世界其他同等规模机场。

该航站楼流程在全球首次采用双层出发工艺设计,能满足72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的陆侧车道边需求;部分机位采用国内国际混用,设立中转手续集中办理区,让中转流程更加便捷。

跑道构型方面,本期建设的4条跑道采用“三纵一横”全向构型,在中国尚属首次。朱文欣表示,这个构型减少了飞机空中运行时间和地面滑行距离,有利于提高空地一体运行效率,并减少对周边区域的噪声影响。

除了规划设计层面上的亮点,新机场还将引入诸多新技术。朱文欣说,新机场在室内设置了防霾新风系统,还将通过物联网技术、云计算和个人智能终端,为旅客提供交互式的设备应用。

北京新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枢纽机场”,直线距天安门约46公里。其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满足年货邮吞吐量400万吨的运输需求。本期按照2025年旅客吞吐量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飞机起降量62万架次的目标设计,主要建设4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同步建设航空公司基地、货运、维修等各类保障设施。(尹力)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