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情系大堰

钟水军文 邬宏蔚图
2017年10月18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大堰风光

  在浙江奉化大堰镇见到莫莫,是在一个雨后的下午。在花雨醉前面的泉水里,莫莫卷起裤腿蹚水。时不时有鱼儿在脚边穿过,莫莫开心地和它们追逐着、打闹着。

  这里是山野一个远离喧嚣的地方。“我有一个想法,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需要一个地方沉淀自己,这样一个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的地方,可以用来思考人生。”在花雨醉的大堂,莫莫安静地泡着茶,动作优雅,眼眸灵动,伴随着茶香飘起,莫莫和我说起了她的故事。

  大学毕业后,莫莫没有从事专业对口的文员工作,而是选择了挑战性更强的销售工作。“记得第一次领工资,我把一半给父母买了衣服和生活用品,看着他们开心的笑脸,一切的辛苦化为乌有。”

  莫莫是一位向往自由的女子,一直为生活而奔波的她,有一句话触动了她:“在这个世界,请相信有人过着既可以朝九晚五,也可以浪迹天涯的生活。”突然,她想要逃离这寻常的日子,要去一个可以让她慢下来,随意过生活的地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决然辞去了得心应手的工作,放弃了稳定的生活,去寻找一个心灵栖息之地。今年年初,她不顾家人的反对,独自一人带着一个行李箱,开始了一场没有目的地的旅行。

  莫莫从常州出发,一路向南,一路寻觅,都市繁华地有着太多的喧嚣和浮躁,而莫莫却向往着这样的画面: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中,门前有小溪缓缓流过,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闲时可以品茶冥想,静卧躺椅,手捧闲书……一路走过德清,走过安吉,都是一些成名已久的休闲胜地,但其中夹杂着的商业味道却让莫莫无法驻足。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一块广告牌吸引了她:“这是可以让人慢下来、静下来的的地方。”这不正是她魂牵梦萦的地方吗?

  当她一路奔袭到奉化大堰镇时,山里人已吃完了晚饭,在悠闲地散步、遛狗、乘凉……莫莫来到镇上最热闹的那座廊桥上,向一位阿姨打听:哪里有吃饭的地方?这位热心的王阿姨把莫莫请到家里。一盘凉拌老豆腐,一盘咸菜炒肉,一个蛋汤,一碗米饭。喝着喷喷香的蛋汤,一种叫做家的感觉在莫莫的内心涌动着。

  王阿姨告诉莫莫,这里有一个美丽的乡墅叫“花雨醉乡墅”,是镇上最美的一家民宿。莫莫来到了花雨醉,只一眼,就再也不想离开了。一条小河屋前流过,水浅时候可以濯足,水满时候可以游泳,蝉噪鸟鸣,溪水淙淙,树荫遮蔽,花香袭人,一幅美妙的山居图。民宿的老板也是充满山野情怀的都市人,有着一样的情怀,一样的追求,于是莫莫留下来成了花雨醉的管家。

  管家是一种新型的职业,凭着之前多年店长的工作经验,很快,莫莫就融入到管家的工作。女性的细腻和追求完美的个性,让每一位客人都对她非常认可,有些已经成了非常好的朋友。

  每次预定的客人,她都会非常贴心地告知来民宿的路线,或驱车直达,或沿着羊肠小道徒步,也会根据客人的需要,推荐合适的行程安排。很多时候客人更喜欢和她一起品茶品人生,看庭前花开花落,静听流水蝉声。

  如今的莫莫,率直的性格也赢得山里人的认同,当初的王阿姨视她为闺女,民宿里的厨师把她当做邻家小妹。“闲暇时于茶色里打坐品味山野人生,夜阑深处卧听夏虫呢哝”,更有好友为她填词一首:《青衣小筑》

  黛入重山花雨醉

  翠满青苔

  柳眉犹滴泪

  脂染青山提兴绘

  画魂难捕人不寐

  欲踏亭栏苑内

  笑靥轻流

  暂别喧嚣累

  最是惊鸿桃园味

  夜阑蝉语空山睡

  莫莫也赋词一首:《花雨醉》

  清溪畔

  绿植荫两岸

  细雨迷朦风清淡

  春花烂漫山间绽

  梦回花雨醉

  柔媚影

  旖旎步轻灵

  雁落民宿窥红妆

  鱼潜涧底慕娇靥

  几度春秋雨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