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聚焦南通新作为 江风海韵描画绿色发展"新版图"

2017年10月19日08:3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风从海上来,韵自江中出。”江苏版图上,唯一濒江临海的南通,历来水润地绿,独特而又无处不在的江风海韵,让人心旷神怡。

腾江越海,以更加宏阔的视野谋划江苏,打破地理界限的“1+3”重点功能区战略应运而生。“1+3”重点功能区战略中,多重角色叠加的南通,又一次站上了潮头浪尖。

“江风海韵是南通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无论是建设上海‘北大门’,还是重构江苏重点‘1+3’功能区,都要求南通把独特的江海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发展竞争优势。”凭海临风,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激情满怀地说,在“两聚一高”进程中奋力把“潜力股”拉升为“绩优股”,南通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不仅要有跨越跃升、振翅领飞的速度,更要有天朗气清、绿色和谐的生态亮度。

守护江风海韵,南通手握饱蘸碧水蓝涛巨笔,激情擘画江苏绿色“新版图”。

绿色突围,“群带”之间舞“裙带”

“错过了濠河,不能再错过运河!”在南通人心目中,曾经码头遍布、工厂集聚的通吕运河,如今移步换景、美色流淌,就如同少女腰间飘逸的裙带,比肩“少女脖子上的翡翠项链”——濠河。金秋时节,记者行走在通吕运河边,只见高架飞跨、高楼林立、树茂花艳,无愧“崇川福地”。

曾几何时,通吕运河与如泰运河、通启运河,在全长295公里的流域内,留下560多处排污口,涉及化工、印染、钢丝绳等行业1000多家企业,产生了全市一半的工业废水和重金属排放。南通环保局副局长孙国林的话掷地有声:治水,南通时不我待!

在“1+3”重点功能区战略版图上,南通处于扬子江城市群和沿海经济带交汇点,不论是追江还是赶海,生态支撑的重要作用将更加突显。可以说,南通生态建设的成效如何,直接影响全省战略布局。

“拥抱江海,这是大自然厚爱南通的独特馈赠,南通的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是底线更是生命线;南通要用生态底色描绘转型亮色。”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说,全省重塑经济地理格局,南通既要兴产兴业,更要在绿色突围中不断提升生态首位度。

手拿江海“两张牌”,打好生态仗,南通一直是先行军。2014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南通市海洋生态红线区保护规划》,64个生态红线保护区,为子孙后代构筑生态屏障;在全国首创将海洋生态保护纳入沿海地区党委政府考核,17条入海河流全部建立“河长制”和“断面交接制”,实行入海河口生态双向补偿。今年9月15日,南通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试点方案》两大政策同步出台,形成多元共治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画卷,徐徐展开。在启东,胜狮能源装备公司安环部经理满其强颇为自得说,今年4月,企业把喷涂的油性漆改为水性漆,主动提高环保标准,就为留住碧水蓝天;在如东小洋口,每到春秋季,引来世界300多种迁徙水鸟超过45万只,成为鸟类天堂。

地处“群带”之交,舞起生态“裙带”,国家级生态城市南通,风景这边正好。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原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成长春说,顺应新格局,南通应有一大新定位:“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标杆”。

生态共建,沪通精彩演绎绿色“互通”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南通市领导近来常被上海请去开会,会议的主题经常是生态。

去年12月,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规划正式获批。这意味着,崇明作为生态战略空间,将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

鲜为人知的是,横亘在沪通两地间的崇明岛上,有两块南通的“飞地”:启东市启隆镇和海门市海永镇。今年,上海崇明“2040规划”草案提出,将建立东平生态主导型城镇圈,南通两镇也被纳入其中。

“阿拉在长江南,侬在长江北,隔江相望手相牵,共建生态圈。”百姓的笑言,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如今,南通两镇在开发强度、用地和建筑形态等方面,主动对标崇明,形成发展“一盘棋”,生态“共同体”。

去年11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省委、省政府赋予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新使命。陆志鹏说,南通上下矢志一心,正努力打造一座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而在这扇门里,“生态之门”已打开一片新风景。

“对接大上海,崇明是前站。我们不仅要‘+生态’,更要‘生态+’。”在南通市规划局副局长成媛媛看来,更大的生态考量在沿江,南通规划把沿江建设成为生态岸线,并提出四个定位:生态风光带、生态城镇带、生态旅游带、科技创新带。未来的南通,将呼应着上海,构建起“三港三城三基地”的发展新格局。

启东,江海交汇处的恒大威尼斯水城。一辆辆看房大巴和旅游大巴纷至沓来。就连启东人都不敢相信,曾经的荒滩上会兴起一座集居住、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新城。在“碧海银沙”景点,新铺的白沙与处理过的海水交融,形成海天一色的壮丽景观,难怪很多游客说,“快来拍个照,假装在海南。”

“今年前8个月,游客300万人,比去年全年还多,其中大多是上海游客。”圆陀角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张勇介绍,毗邻威尼斯水城,总投资400亿元的“童世界”海洋主题公园已于6月开建,不远的将来,“这里就是上海迪士尼的下一站”。

聚焦生态持续发力,沪通两地互通正变得更加频繁。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表示,上海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围绕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建设上加重笔墨,这也应是南通对标的方向。

在南通与上海间,一座崇启大桥横跨南北。当记者穿过大桥回首北望,对岸一片葱郁让人感慨:都说北方有佳人,其实在长江岸边也有位生态美好的“佳人”,她的名字叫南通。

重塑新城,宜居宜业更宜人

百余年前,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为南通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他规划的一城三镇田园城市格局,让南通成为“中国近代第一城”。

沧海桑田,南通人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从未改变。而今,南通正以生态为主线,同创三座新城: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

记者来到滨江公园,眼前的景象让人震撼。水面上,最宽达9公里的长江,像大海一样奔腾,一座中国第一灯塔矗立江面,守护着一艘艘巨轮踏浪航行;江岸边,休闲步道上百花争艳,人们迎着江风漫步,心潮澎湃。当地人说:“这里就是南通的外滩。”更精彩的是,不远处,狼山等五座山连成一体,形成独特山水景观,让人顿生“遨游半是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的豪情。

曾经,因为沿岸工业生产密集,南通人很尴尬,“临江而不见江”。如今,留足生态空间,长江岸线开始展示出倾国倾城的姿态。未来,这里还会发生更多喜人的变化:各类港口码头将全部搬走,7公里长的生产岸线上改造为自然岸线,让绵延的江岸成为可以“深呼吸”的绿色氧吧。

从水岸到陆上,南通的绿色行动不停步。市长韩立明说,推动公园绿地扩量提质、景观绿化提升水平、绿色生态串珠成网,让南通四季常青、三季有花、风景宜人。

“过去都说产城融合,现在我认为应该是产城和生态的一体化发展。”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的论述,正与当今南通的思路不谋而合。在他看来,即使是发展区,仍然应有生态区的概念,真正体现区域的绿色发展。

港闸区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这里,不像是纯粹的工业园,几处鲜明的景观格外惹眼:上百亩地里,向日葵花海引来百姓竞相拍照;人工湖内,野鸭嬉戏,人们闲坐岸边喝着咖啡。“原来也想把空间填满,不过我们更愿为生态留白。”上海市北高新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光达直言,这里将成为一座“生态环保、产业腾飞、城青水秀、乐业安居”的新城。

“南通越来越漂亮,生活更舒适了。”殷亚东在南通市级机关当了8年司机,亲身感受并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他告诉记者,客人在路上常对他说:“南通的变化,真大!”

巨变的南通,正回归到最自然的样子。在这里,产城融合、环境友好,宜居宜业更宜人。

因为沙泥淤积成滩,在江海交汇处,南通的土地一直都在“生长”。其实,在全新的“1+3”重点功能区版图上,南通又何尝不在“新生”呢?(王岩、陈明、徐超、贲腾)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