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长白山天然"中药库" 通化打造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2017年10月19日09:2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2016年7月,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计划在全国创建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旅游与健康养生相结合的出游方式成为旅游新趋势,中医药健康旅游成为我国健康服务业中的一个新兴行业。

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通化市旅游局积极整合全市中医药、旅游及相关资源,编制《通化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确立打造“通化—引领健康中国”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的发展路线,提出建成全国一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国际医药健康旅游名城的总体目标。

据悉,通化市中医药健康资源富集一方。依托长白山这一“天然药库”,通化市中药材种植规模大、种类全、特色药材突出。盛产人参、天麻、鹿茸、林蛙等名贵药材,药物资源1133种,被誉为“中国中药之乡”。健康文化资源厚重,有以老把头传说和采参、挖参习俗为代表的人参文化;以“红色国酒”、“酒香万家”为代表的葡萄酒文化;以玉皇山玉皇阁为代表的道家养生文化等。中医药产业优势突出,通化市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中医药展览交易基地和中国医药投资最佳城市。通化市医药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区域内修正、东宝、万通等规模以上制药企业超百户。

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发展,通化市积极推动项目建设。2013-2016年全市共安排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81个,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建成一批养生谷、养生小镇和修身养生度假区等重点项目,相关景区景点累计数量达到300多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738.5万人次,年均增长25%以上,旅游经济增长显著。

立足于中医药资源禀赋,通化旅游市场做足特色文章,把中医药融入全域旅游中,多业融合多元发展,将“山、水、林、景”等旅游资源及“一、二、三产业”与中医药旅游全面快速融合,发展出以医药工业游、中草药花海游、中医药文化体验游、生态康体疗养游、中医药科考游、古方膳食养生游为载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实现中医康养旅游空间的扩容,打响“中国通化,康养天下”的品牌定位。

在中医药康养旅游发展中,通化市委、市政府积极提供支持保障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出台《通化市大健康产业五年行动计划》,正式成立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创新融资方式,采用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创新平台和产业联盟建设,加快“互联网+”旅游、“互联网+”中医药建设,将其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积极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和评价激励制度,创新医药高新区薪酬管理体制,吸引高层次专业人才到通化工作等,助力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旅游业。

中医药和旅游,既是通化两张靓丽的名片,也是立市之本。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是通化旅游业难得的机遇,也将是通化成为增进中医药国际合作、推动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强大引擎。(文刀)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