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青海“黄金”第3季度 前8月游客超2694万

2017年10月20日09: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10月20日电 (李易)今年,前8个月青海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694.47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总收入302.99亿元,同比增长21.7%,旅游业保持了稳定快速向好的发展态势。第三季度,是青海旅游的黄金季节,青海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宾馆饭店应接不暇,乡村旅游供需两旺。第三季度,青海旅游大事记如下:

青海省召开旅游对口支援帮扶暨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工作座谈会

7月3日,青海省旅游对口支援帮扶暨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工作座谈会在西宁召开。加强交流合作、巩固深化工作成果,增强资源开发、市场培育和对外营销中合作。来自北京、西藏、甘肃、山东、河北、陕西、河南、山西等省区市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代表分别发言,共同商讨进一步合作交流大计,为持续打造青海建设旅游名省增添新动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拓展新空间。

青浙两地旅游企业深入交流 共商发展之路

7月3日,“青浙两省旅游商品企业座谈会”在西宁召开,来自浙江省8家和青海省近20家的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及包装企业参加了座谈会。浙江省企业代表分别以“优势构建法”和“电子商务”为主题,向青海的旅游商品企业进行了生产及销售方面的讲座。青海企业将以文化、科技、生活的融合为突破口,将不断改进和研发青海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旅游商品,提升旅游商品的档次和品位,促进旅游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步伐。

举办廉政警示专题教育活动

7月7日,省旅发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赴西宁市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这次廉政教育活动,是省旅发委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目标的实现,加快发展青海旅游名省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预防为主,教育在先”的理念,推进委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机关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环境的具体实践。

省联合执法检查组对果洛州旅游安全及旅游市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7月中旬,省旅游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和地区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果洛州主要景区、星级宾馆、乡村旅游接待点、旅游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安全、旅游市场、旅游厕所综合整治及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情况开展了全面详细的检查指导,进一步强化“三必须”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和“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市场秩序整顿的责任和措施,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及旅游从业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给广大游客创造一个安全、健康、有序、舒心的旅游环境。

文化旅游季活动异彩纷呈

积极开展文化旅游季活动,7至9月共推出13项100余个系列活动。世界名车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保时捷、法拉利“自驾青海丝路行”,共计140台各型跑车、400余名自驾体验者、120余名媒体记者积极参与;来自台湾、北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宁夏、甘肃、青海等地的摩托车爱好者和省内外相关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参与“哈雷英雄汇重机嘉年华青海行”活动,汽车杂志、汽车族、太平洋汽车等知名网站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组织“五客汇青海”网络大咖宣传,发布原创微博、微信、直播短片视频等,扩大青海旅游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日前,微博话题、微信、微视频、原创长文共产生关注青海旅游的访问量近5300多万次。

青海省国家级自驾车旅游示范省、 生态旅游示范省创建方案研究通过

7月18日,省旅发委组织国家旅游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专家,在北京召开国家级自驾车旅游示范省及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省创建方案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方案注重青海旅游资源优势,定位清晰、目标明确,理念创新亮点突出,创新了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具有一定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明确了创建工作任务分工,技术路线清晰,措施具体可行,对于规范和引导青海省自驾车和生态旅游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9月27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多部门联动推进文明旅游

8月4日,省文明办组织召开全省旅游联席会议,省旅发委、省工商局、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等多个部门针对青海省文明旅游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开展交流。青海通过设立“旅游厕所红黑榜”、创新厕所管理模式,加强了对旅游厕所动态管理,并推动旅游厕所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加强景区道路监管,已形成以西宁为中心向青海湖、塔尔寺、祁连和茶卡等地辐射,当日往返的旅游交通流,高峰时段各景点面临承载量小、车流量倍增的局面。旅游高峰路段加大警力部署,引导自驾游车辆调整行驶线路,均衡道路交通流。加强市场监管,上半年共查处各类案件22起,案值75万余元,有力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今后,明确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措施,深化旅游行业文明信用体系建设,并通过“黑名单”制度,对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当事人增加限制措施。

举办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落实《国防教育法》,切实贯彻好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国防安全意识和观念, 8月9日,省旅发委举办旅游大讲堂,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了《中国的周边安全形势》专题讲座;9月15日,邀请省统战理论研究会专家作“合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大省”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了学习者的丰富了大家的国防知识,增强了国防教育;增强了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认识,对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青海旅游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旅游+金融”助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8月10日,近日,省旅发委、省金融办联合召开了2017年旅游企业银企对接会暨股权融资培训,各市州旅游局、全省4A级以上景区、部分旅游企业、省内金融机构、担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及培训。银企双方表示今后将借助银企对接平台,助推旅游银企深化合作,强力促进青海旅游产业又快又好发展。

参观学习全省旅游业发展成果展

8月11日,省旅发委举办第九期旅游大讲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学习全省旅游业发展成果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旅游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大家纷纷表示,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旅游业要切实增强对全省旅游发展的认同感、获得感、归属感,坚决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的战略部署,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着力抓好旅游厕所革命、全域旅游、文明旅游、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红色旅游、乡村旅游、旅游扶贫等重点工作,推进旅游名省建设。

召开机关巡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

8月17日,青海省旅发委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机关纪委上半年机关巡查工作情况汇报,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处室及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8月18日,召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青海省旅发委开展2017年巡查工作情况,4个党支部分别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发言,要求各党支部和全体干部职工要从严抓责任、从严抓教育、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基础,始终坚持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推进全省旅游业发展提升行动方案落实,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深入开展旅游行业环保督查专项行动

省旅发委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深入问题现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边督边改工作系列部署,对存在的问题主动认领,认真开展督导检查,整改工作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果断。8月25日,青海省旅发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人员组成环保督导小组,对海南州、贵德龙羊峡景区、湟中、湟源等地进行环保专项督导、坚持现场督导整改,要求各地进一步解放思想,重塑理念,把发展生态环保型产业放到极其重要的地位去谋划、去研究、去推进,从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后续管理等全过程、全方位强化生态意识、环保理念;要继续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文化旅游品味,加快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加强旅游景区、线路的推广,继续加大宣传促销力度,狠抓内部管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与环保厅共同制发了《关于加强旅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把生态环保的每一项要求落实到旅游产业发展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

全国区域性红色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在海北举行

8月29日,全国区域性红色旅游管理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举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魏洪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此次培训班主题为“如何进一步发挥红色旅游的理想信念教育功能”。通过专家授课、经验交流和现场教学等形式,围绕如何充分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提升红色旅游吸引力等开展教学。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青海七省市的120名红色旅游管理人员将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开班仪式由全国红办常务副主任薛亚平主持。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浩,海北州委副书记、州长阿更登分别致辞。

青海省航空旅游推介会在西宁举行

9月19日,青海省航空旅游有推介会在西宁举行。民航局和地区管理局、各航空公司负责人,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和各州市旅游部门负责人参加。会上,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西宁市、海东市以及海南、海北、黄南、海西、玉树、果洛六州和青海机场公司先后进行了推介,全面介绍了大美青海辽阔的地域、富集的资源、壮丽的山川,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风和多元的民族文化等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航空线路,进行了旅游商品展示、民族服饰、民族歌舞表演等。此次推介会的举办,对进一步提高青海航空运输业务量,推进青海旅游产业升级转型,促进青海民航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青海省旅游商品摘金夺银

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的“首届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于2017年8月29日至9月4日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省旅发委组织省内近20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参加,报送42件(套)作品,其中,“藏绣-茶马古道”和贵德县圣宝唐卡艺术有限公司选送的“贵德曼唐”获得金奖;三江雪中华枸杞养生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三江雪-三泡台”等7件(套)作品获得银奖;青海奔羚商贸有限公司选送的“昆仑雪菊”等3件(套)作品获得铜奖。

开展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调研

青海省旅发委牵头组织省发改、环保、住建、交通运输等10个部门,分成四个调研组,赴全省各市州重点调研贯彻落实中央“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省委“四个转变”发展战略、做大做强旅游业的具体思路和举措;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工作,调研落实“生态立省”战略,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情况。各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与各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旅游健康持续发展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责编:李易、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