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侗家刺绣“走出”大山

龙世涛 罗金焓
2017年10月23日07: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绣娘们在刺绣
  谭元勇摄

  贵州锦屏县的侗绣市场如今十分“火爆”。

  “背带非常精美,花鸟虫鱼、日月星辰等图案栩栩如生”。来自上海的刘女士说。

  “我很喜欢,我回国的时候一定要带一套服饰回去。”一位法国的女游客看着奇特的双针绣和立体的服饰图案表达着喜爱之情。

  “我一共订购了背带、花鞋、帽子、小香包、月亮盘等刺绣产品100多套,民族的东西很吸引人。”浙江客商王先生说。

  近年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紧紧围绕“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定位,利用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大“法宝”,大力发展旅游新模式。“盘轴滚边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锦屏县重点开发的一项旅游产品。

  据悉,锦屏县已成立侗绣合作社4家,共有绣娘300余人。国家级刺绣传承人1人,省级1人,州级1人,县级4人。

  锦屏县九寨刺绣合作社法人龙政鸾介绍:“我们和外面的公司签订合同,特别是民族节日,订单多,加班都忙不过来。”龙政鸾边介绍边赶制手中的活:“手工的部分,绣娘们带回家去晚上做,绣完拿回来结现钱。马上重阳节了又要赶制300多套民族服饰,又有忙的啦。”

  锦屏县九寨侗族文化旅游公司负责人罗根仙说:“我既是社员又是公司负责人,我们现在是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把侗绣推向市场。这样不仅可以增加姐妹们的收入,又可以把我们侗族文化推广出去,一举两得。”

  76岁的陈云仙老人说:“我们老了,想把刺绣技艺传给年轻人,现在政策那么好,只要她们肯学,在家也能赚钱!”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