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甘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995座 "方便之所"彰显人文关怀

2017年10月23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到甘肃旅游的周晓宇在嘉峪关玩得很尽兴。他是上海人,相对于日常的吴依软语和海派景观,眼前的戈壁大漠令他震撼。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关城景区的厕所:“回到上海,我要给朋友们讲讲,这里的卫生间方便舒适,特别人性化!”

在旅游过程中,厕所之于游客不仅仅是解决内急的设施,更能够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甘肃在景区厕所建设中,除了解决游客“方便”的问题外,也非常注重人文关怀。

厕所建设提速

甘肃地形狭长,旅游景区相对分散,过去以旱厕为主体的厕所设施简陋,“忍气吞声”往往成为游客如厕方便时的写照。

随着旅游业快速崛起,景区、景点设施如火如荼开工建设,旅游厕所建设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自2015年以来,甘肃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会同发改、建设、交通、林业、文物等省直部门,决定在已建成3763座旅游厕所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方式持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再新建、改扩建水冲式(或环保式)标准化旅游厕所3000座,贯彻落实《甘肃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2015-2017年)》。

截至今年上半年,甘肃在旅游景区、旅游干道、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995座,完成投资5.76亿元,超额完成前两年建设任务。

同时,2017年计划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1198座,确保到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全省旅游厕新建、改建3000座工作任务。其中,在各市州管理范围内的景区、生态文化园区、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旅游餐饮点、游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00座;在全省高等级公路及通往主要旅游景区道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座,达到旅游车辆行驶每2小时(约200公里左右)有1座旅游厕所的要求;在新建、改扩建加油站旅游厕所200座;在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文保单位、农垦农场等省直部门直属管理的景区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0座。

所有已建成的旅游厕所基本实现旅游旺季全面对外开放,旅游淡季则根据自身实际运营;管理主体认真实施日常管护,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

体现人文关怀

甘肃是多民族地区,因此在旅游厕所的建设过程中,结合当地文化、体现民族风格,成为民族地区景区的一大亮点。为此,许多地方的厕所因地制宜,山区里建石头型的,森林里搞的是树根形的,还有古建筑风格的等等,和景区相容、匹配,这些旅游厕所已经成为景区的另一风景。

艺术性和民族特色等文化元素叠加于旅游厕所的同时,以“第三卫生间”为标志的旅游厕所建设,更是处处体现着人文关怀。

2016年起,甘肃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号召,迅速启动“第三卫生间”建设工作,制定《甘肃省“第三卫生间”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全省4家5A级旅游景区全部具备“第三卫生间”,4A级旅游景区在两年内建成(新建或改建)一座以上“第三卫生间”,并将是否按标准规范建设“第三卫生间”,作为每年全省100座“示范性旅游厕所”的评定条件之一。

截至目前,甘肃省5A级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其中: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已建成一座“第三卫生间”,并投入使用;嘉峪关关城文物景区今年计划改建一座“第三卫生间”(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崆峒山景区和麦积山景区今年分别计划新建三座“第三卫生间”,现已完成项目规划选址方案设计和招投标工作,预计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切实解决旅游景区入厕难的问题,2015年到2016年七彩丹霞旅游景区累计投入700余万元进行景区旅游厕所改扩建工作,新建三星级冲水旅游厕所10座,设置“第三卫生间”6座。景区内外卫生间专人专职清扫,配备洗手液、抽纸、一次性坐便垫、烘干机、香薰等配套服务设施,定时、定点对景区内部卫生间废弃物进行抽污作业,保障景区卫生间废弃物不外露、不直排、保护景区生态环境。

技术破解难题

今年9月初,甘肃陇南官鹅沟大景区建成一座3A级生化旅游厕所;中旬,兰州市首批三座品牌旅游厕所顺利建成,经验收合格正式向居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内部以新技术支撑、外部辅以广告屏、微超等元素,甘肃旅游厕所建设进入升级阶段,长期困扰旅游厕所建设的节水、环保、防寒、防旱、运营等问题正在被一一破解。

位于兰州市永登县人民公园林荫道边的品牌旅游厕所,以灰白为外部主色调。经过无障碍通道便是“第三卫生间”,标识上的老人、幼童和大人图案清晰明了;为方便母婴、家庭及残障群体,内设残疾人、儿童马桶,儿童安全椅、婴儿护理台、紧急呼叫器以及面盆、镜子等,各设施高度大小因人而异,便利舒适;残疾人马桶旁的护栏、安全椅和护理台配备的一次性消毒单,体现人文关怀。

为解决除臭难题,兰州品牌旅游厕所用了三重手段:使用新风系统及时排出异味,冲厕水中添加微生物菌群对固体粪污进行降解除臭,引进先进的光触媒技术和材料,有效降解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杀灭多种细菌并分解毒素及无害化处理。厕所利用先进的水循环处理技术,冲厕水经生物降解、固液分离,再次循环利用,处理后的水质能达到养鱼的程度,实现了冲厕污水源头治理和资源化。通过水循环处理系统,污水进行3次净化,循环利用,节水率达80%。

品牌旅游厕所还配建有环卫工人专用休息间和淋浴间,整个建筑导入智慧旅游设施,开通免费WIFI,设置旅游信息查询等设备,开设有品牌旅游厕所公众号,方便游客获取资讯。微型超市中的ATM机、汽车充电桩、自助缴费机、旅游特色商品售卖、便民服务设施、免费急救药箱等,将在正常运转之后配置;设置墙体屏幕广告载体的营收,将“以商养厕”“以厕养厕”,减少财政投入,设置公益性岗位解决部分就业。

品牌旅游厕所主体结构为砖混,使用年限为50年,抗震设计防度为8度。此外,这些品牌厕所充分考虑北方的气候特点:在旱区,一次加注满一个5吨的蓄水塔,可以解决一年的厕所用水;在寒区,通过埋设在地沟里生物菌群,利用泡沫或真空处理系统,可解决冲厕问题。而最终被固、液分离处理过的废弃物,则可用于农业,解决以前高温、堆积都难以消除的环境问题。 (禾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