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兰州南北两山实现蝶变 将投近6千万元打造罗九公路景观带

2017年10月23日19:12 | 来源:每日甘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兰州南北两山实现蝶变 今后还将投资近6千万元打造罗九公路景观带

旧时的金城,黄水照荒山,生态环境十分恶劣,人们形象地形容“栽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还难”。让荒山秃岭坡上绿装,从根本上改善兰州地区生态环境,成为几代兰州人民共同的夙愿。从上世纪50年代,兰州人民背冰上山植树造林,到21世纪初实施工程造林,南北两山从无到有、积少成多,累计造林面积达58万亩。今后,兰州还将投资近6千万元打造罗九公路景观带。

17年守护 荒山变青山

10月19日上午,记者前往九州台时看到,市民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下山。山路在绿树、花丛中时隐时现。临近山顶,一处小游园展现在眼前,一条长廊围水池顺山形而建,周边种有牡丹、油松、金叶榆、云杉等近30种花草、树木。

年近花甲的李多多现为安宁区九州台林业管理站副站长,现在,他和站上17名护林人共同管护着近3000亩林地。他说,2000年初来安宁区九州台时,这里没有一棵树,全部是荒山。“栽一棵树比女人拉孩子都难,尤其是夏天,太阳晒得没地儿去,真不想呆。”

经过实地查看后,李多多暗下决心:别人能在荒山上种树,我也要让荒山绿起来。就凭着这股子劲,10余年来,荒山终于一块块、一片片绿了起来。屈指算来,李多多已在这里工作了17个年头。今年下达3万株苗木的栽植任务,他已经完成了32000株。“看着满山的翠绿,我感觉心里踏实。”李多多说到这里,黝黑的脸上绽开了笑容。

58万亩林木 已成市区生态屏障

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说,经过持续绿化建设,南北两山如今形成了完善的人工生态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管理管护体系。作为省、市共建的重点生态工程,南北两山宛如城市的两片“肺叶”,在改善生态环境、防治水土流失、降低工业污染、净化空气、美化城市等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已成为兰州城市的生态屏障、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场所、展示对外形象的重要窗口。目前,南北两山绿化面积达58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5亿株。南北两山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按照山地生态的发展思路,紧扣山水城市,努力实现南北两山山体生态提质增效,提档升级的美丽蝶变,让全市人民共享两山绿化成果。

投资近3千万 完成九州台健身步道

任智斌介绍,罗九公路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5950万元,全长8.14公里,打造集交通、休闲、娱乐、绿化等功能为一体的罗九公路景观带。罗九公路安宁区段,在完成“安宁区罗九公路沿线绿化景观及服务设施提升完善工程”的基础上,计划投资2960万元,实施“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及罗九公路沿线景观工程”,建设“文朔阁”至九州台顶健身登山步道2.44千米,完成沿线小游园、休憩地和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和附属工程配套等。罗九公路城关区段,计划投资3636万元,实施道路沿线和直坎边坡绿化面积78380平方米,建设亭台古建廊道,围绕罗九公路进行节点景观打造。组织引导罗九公路沿线绿化承包单位,种植鲁冰花、马鞭草、薰衣草等,打造春花浪漫、秋花绚丽的多彩花带景观。(丁炜娜)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