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特色农业+旅游 九峰山区铺就一条农民增收新路

2017年10月23日19: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峰山区铺就一条农民增收新路

  观百里花谷、赏奇峰盛景、品后山美食、住深谷小院、购生态特产——金秋十月的九峰山已成为呼包鄂新的旅游亮点,特色农业+旅游业紧密的融合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主导产业。

  近年来,土右旗九峰山管理委员会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不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努力形成了 “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将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发展“双融合”,从而推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双利双赢”。

  “我今年地里种了2亩多的紫皮蒜,这是我们山里独有的好东西,别的地方种不出来这又辣又香的味道,有很多外地人都来山里上门买蒜。按照每辫25元的价格计算,我今年紧靠卖蒜就可收入7500元呢!”九峰山永和太村的刘连柱开心极了。

  “除了他的紫皮蒜,我的山茶也卖的很好!”一旁的杨锁银老人说:“我的山茶可是宝贝,降三高而且气味香甜,口味醇厚,2亩山茶今年的总产量在700公斤左右,每斤价格在25元以上,除去成本,今年2亩山茶收入17000多元呢!”前脑包村的杨锁银老人信心满满的样子。

  2017年,土右旗九峰山管理委员会筹资120万元打造2个千亩油菜花景观农业带,同时,引导农户在耳沁尧、石仁塔、香桂铺、公山湾村发展紫皮蒜、荞麦、谷米、山茶等特色小杂粮和中药材2000余亩,并积极将特色农产品品质由绿色向无公害、生态有机方向过渡。先后注册成立专业合作社13家、销售农产品的文化旅游公司1家,年产值达到500万元,打造了巴总窑紫皮蒜、前脑包黄金茶、香桂铺肉羊、石仁塔老龙谷谷米等一批绿色无公害、生态有机农产品和一系列旅游特色产品品牌。

  与此同时,管理委员会利用山区资源优势,通过特色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同步共进,逐步形成“农家乐旅游+景区(点)旅游+农业观赏旅游+特色产品购物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将特色农业经济逐步与观光休闲旅游经济发展相融合,以此促进特色农业经济增效、农民增收。2个千亩油菜花景观带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观赏、拍摄,到9月底,收获油菜籽300余吨,产出菜籽油70余吨。目前,菜籽油已提前被游客和旅行社订购,单此一项带动农户增收2000元以上。九管会巴总尧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单日接待参观者千余人,该村群众通过摆摊兜售自产紫皮蒜、玉米、小米、南瓜等特色农产品,普遍收入500元以上。

  (赵丹 吴晨阳)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