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多彩贵州”:谱写贵州文旅融合新篇章

2017年10月24日08:0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彩贵州”:谱写贵州文旅融合新篇章

  2006年,《多彩贵州风》拉开了贵州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2016年,“多彩贵州”挂牌新三板。

  2019年,“多彩贵州”计划冲刺创业板、实现IPO上市。

  十一年的磨砺,如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文旅综合服务商,集艺术生产、文旅运营于一体,形成强大的IP能量。处于贵州文旅大发展进程中的多彩公司,正振翅高飞、转板创业板充满活力!

  一次次巡演,《多彩贵州风》走向海内外

  2005年首届黄果树瀑布节,来自贵州省9个地州市的民族民间文化精英同台献艺,奉上了一套精彩纷呈的文化歌舞盛宴,这就是《多彩贵州风》的雏形。2006年1月,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多彩贵州风》精彩亮相贵阳大剧院,节目正式走向市场。

  当时,为了实现“每天都能把票卖完”的目标,《多彩贵州风》先后打造了第一、二版本,并成功进驻贵阳大剧院驻场演出,逐步完善以剧院为中心的常态化演出。同时,《多彩贵州风》也开始了向省外市场的探索,巡演了全国多个城市,形成巡演与驻场演出两种演艺模式。

  有了国内多个城市的巡演经验后,《多彩贵州风》开始致力于“让世界听见贵州的声音、看见贵州的美丽”。为此,2009年开始,《多彩贵州风》的整个团队开始了第三版本的打造,进行国际演艺市场开拓,完成剧院演出与旅游市场的深度融合。为适应不断发展的贵州旅游市场,2010年,团队又酝酿出了第四版《多彩贵州风》,引入主持人与观众互动环节,将《多彩贵州风》从原来的重艺术变为艺术与市场并重。这一版本模式演出至今,成为贵州旅游演艺市场的经典,不仅受到来黔游客的广泛赞赏,而且得到海外观众的一致好评。

  从第一场演出到今天,《多彩贵州风》已演出3900余场。11年来,《多彩贵州风》不仅在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台北等国内40余个城市巡演,而且还赴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法国、匈牙利等30余个国家进行演出。

  民族元素国际表达,《蝴蝶妈妈》翩跹国际舞台

  在2017年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原创舞剧《蝴蝶妈妈》的诞生及成长。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蝴蝶妈妈》被选调赴西安,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得到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就在这个国际艺术节平台上,《蝴蝶妈妈》收到了来自美国拉斯维加斯、洛杉矶、旧金山三大城市2018年2月巡演的邀请,同时收到了来自2018年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的邀请。

  《蝴蝶妈妈》来源于《苗族古歌》,是苗族神话中人类的祖先,是苗族特有的文化符号。原创舞剧《蝴蝶妈妈》以此为题材,经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雷山多彩文化旅游演艺有限公司倾力打造,2017年1月17日晚,作为“贵州省2016年文艺创作三大重点剧目”的《蝴蝶妈妈》终于在贵阳大剧院首演成功。无论是从艺术价值,还是市场价值,《蝴蝶妈妈》都得到了专家及广大观众的高度赞扬。

  11月底,《蝴蝶妈妈》将落户黔东南州雷山驻场演出,主创者们希望在驻场演出的过程中,不断打磨、提升,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版的《天鹅湖》,实现民族元素的国际表达,让美丽的《蝴蝶妈妈》翩跹世界,将贵州的文化带向国际,走向世界。

  这些年来多彩公司原创的代表作层出不穷,有茅台百年大戏《天香》、六盘水旅游演艺《云上凉都》、安顺大型实景演艺《大明屯堡》、黔东南州原创舞剧《蝴蝶妈妈》,在创作中的还有即将在丹寨万达小镇演出的大型水上实景演艺《仰阿莎》和长顺广顺州府演出的歌舞剧《金竹夜郎》。

  形成独特竞争力,转板创业板蓄势待发

  如今,多彩公司已经形成《多彩贵州风》艺术生产和管理运营的复合模式,初步实现了《多彩贵州风》定点演出、节庆商演、国际商演、文化项目执行、艺术培训、舞美灯光设计制作等多元化发展格局。同时,公司以规范的管理及运作,形成国内外巡回演出、旅游城市及景区营销推广、旅游节庆品牌策划及衍生品开发等相关产业架构,领军贵州文化旅游演艺市场。

  不断增长的业务和资本,正是品牌力和竞争力的最好证明。在业务方面,公司不断接到来自海南、西藏、湖南、陕西等省、自治区的邀请,为公司在省外拓展文旅产业打开了突破口。在资本方面,各种投资机构纷纷伸出橄榄枝,愿意参股公司、增持公司股份,帮助多彩公司开疆拓土、早日实现上市。

  2005年到2016年,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从《多彩贵州风》一台演艺到文化旅游产业圈的业务布局。2016年9月,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2019年,公司力争实现IPO上市。

  当下,全国文旅产业风起云涌,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有信心立足贵州、以博大深厚的民族文化为支撑,运用“文化+旅游+资本”的产业投资模式,朝着成为整合贵州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平台企业而努力前进,以文化为核心,拓展旅游、影视、艺术教育等关联产业,形成“文化+旅游+N”的复合模式, 做强做大,打造一片属于贵州的多彩天空。

  2017《多彩贵州风》巡演路

  2017年1月14日,鸡年春节来临之际,当大家都在回乡过年的时候,多彩风艺术团的演员们带着贵州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赶赴墨西哥,亮相“中国文化周”活动的舞台。

  2月17日,春节长假结束,《多彩贵州风》又开启了杭州、苏州、上海、宁波、青岛、大连、深圳、广州8个城市的巡回演出。《多彩贵州风》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市民的热烈欢迎,激发了他们向往贵州、到贵州旅游的愿望。

  3月15日,巡演回来第二天,《多彩贵州风》立即拉开2017年度驻场演出序幕,开启每天2场到4场的演出模式。

  6月20日,《多彩贵州风》赴印度尼西亚参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荐演出。

  9月11日,《多彩贵州风》赴马耳他参加 “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暨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

  2017《多彩贵州风》公益行

  2017年7月5日,由公司牵头发起的“山里的孩子看世界·多彩风水滴图书馆”公益项目正式启动。该公益项目得到了省、市两级主管部门大力支持,贵州旅游业内爱心企业、爱心景区、爱心团体和爱心导游也积极参与进来,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7月13日,凝聚了公司全体员工、爱心导游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无限善念的“爱心漂流书屋”,在贵阳大剧院一楼大厅落成。《多彩贵州风》演出中“刀尖上的书法”拍卖环节募得的部分善款,和向社会各界募集到的爱心图书均用于贫困山区希望图书馆的建设。自2016 年项目启动至今,已完成贵定摆龙小学、安顺黄腊小学、从江友娘小学、从江摆虾小学、从江引果小学、绥阳卧龙书院、黔西南大石板小学等 9个希望图书馆的图书捐赠工作,并在捐赠现场为山区的孩子们带去精彩的文化演出。

  9月30日,“山里孩子看世界·多彩风水滴图书馆”公益团队志愿者小分队走进贵阳市云岩区振华附小,带来了凝聚着社会各界爱心的1500余册图书和精彩的文艺演出,与振华附小的全体师生欢聚一堂。

  “多彩贵州”纪录片连续在国际舞台获奖

  通过《多彩贵州风》《大明屯堡》《蝴蝶妈妈》等舞台剧目宣传贵州是公司的重要使命。同时,公司自2014年起,开始探索用纪录片的形式,拍摄贵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贵州风情。如大型纪录片《与自然共生》,通过一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兄妹在中国占里村的亲身经历,为观众展示了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侗家山寨。

  公司共拍摄有8部纪录片,其中《芭莎汉子》《古法造纸》《与自然共生》3部纪录片分别连续3年获得美国休斯顿电影节大奖。《与自然共生》于2017年4月29日荣获第50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大奖。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