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共享经济助脱贫摘帽 桂林携手爱彼迎龙脊景区搞试点

2017年10月24日10:1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金江村江边组的特色吊脚楼。 (人民网魏欣宁 摄)
金江村江边组的特色吊脚楼。 (人民网魏欣宁 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魏欣宁)“我们全家都特别高兴,期待着靠旅游脱贫致富!” 家住桂林龙脊景区内金江村的廖韦威最近遇到了好事。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简称桂林旅发委)与Airbnb爱彼迎选中了廖韦威一家居住的吊脚楼,“以后开两间客房搞民宿,我们不去周边打零工也能赚钱了。”

10月11日,桂林旅发委与爱彼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旅游扶贫便是合作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据介绍,桂林市政府选择了龙脊梯田景区内金江村江边组的10户贫困户,通过爱彼迎的平台和资源打造成“主客共享”的旅游民宿,而这比改造费用和改造计划将由爱彼迎承担。“扶贫项目加旅游,市委决心先带头。为我寨中变新貌,引来游客条件优。”在项目揭牌仪式上,村民们兴奋地表演了自发创作的歌曲,欢迎爱彼迎扶贫项目的到来。

在桂林市委常委、副市长何翔等领导和爱彼迎亚太区公共政策负责人麦克·奥吉尔(Mike Orgill)共同见证下,桂林旅发委主任罗建章与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爱彼迎和桂林政府将共同探讨,利用我们的共享住宿新业态帮助金江村建立一个‘生态系统’。” 爱彼迎中国区副总裁安丽表示,这是一个长达两年甚至更长的项目,设计改造的同时,还会保留当地建筑特色,“爱彼迎不只是在旅游行程中提供住宿,也希望能够对文化的传承、保护起到积极作用,更希望通过这种扶贫形式能够更好地把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下去。”

桂林旅发委主任罗建章对人民网记者说,“旅游扶贫是造血式扶贫。这次我们将10户贫困户的房子进行改造,村民在家为住客服务,还能将种植的罗汉果、百香果卖给住客。相信在两年内,他们就可以通过旅游脱贫致富。” 同时,罗建章认为,这种旅游扶贫模式是完全可复制的,未来将把其他风景秀丽的贫困县纳入到这个项目范围内,打造中国旅游扶贫典范。

今年8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明确规范了民宿行业标准,规定了旅游民宿的定义、评价原则、基本要求、管理规范和等级划分条件。贫困村基础环境较差,村民文化水平不高,如何把民宿经营下去?桂林市政府和爱彼迎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据介绍,桂林旅发委派驻专人驻村两年,跟踪民宿项目的具体实施;金江村将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管理这些民宿,还会把部分收入作为集体经济的帮扶基金,惠及全村。安丽表示,爱彼迎则把此前在印度等国家开展的扶贫项目中积累的经验分享给金江村,“我们会培训这些村民,甚至周边居民,告诉他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房东,了解国家相关准则、法规、消防知识和安全防护等等。” 

爱彼迎亚太区公共政策负责人麦克·奥吉尔(Mike Orgill)表示,共享经济就是利用现有资产和资源创造另外的收入,“爱彼迎希望在全球的发展中可以帮助那些难从旅游受益的城镇、乡村,帮助他们来创造更多的机会,实现发展。”

Airbnb爱彼迎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扶贫项目揭牌仪式。 (人民网魏欣宁 摄)
Airbnb爱彼迎与桂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扶贫项目揭牌仪式。 (人民网魏欣宁 摄)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