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敦煌沙漠"牵驼人":学习多国语言 见证丝路游兴起

2017年10月25日19:57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天边骆驼成群过,驼铃响叮当,响叮当……”在甘肃敦煌大漠奇观鸣沙山月牙泉景区,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游客们排队骑着骆驼行走于沙漠山间,牵驼人秦作涛用英语、日语等语言向游客们打招呼。

因丝绸之路闻名于世的敦煌,地处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交汇处,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玉门关和悬泉置遗址所在地。特别是在近年“一带一路”倡议下,这里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目的地。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敦煌月牙泉村的旅游就起步了,当时这里出现了牵驼人,但驼运户并不多。”还担任牙泉村村委会主任的秦作涛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从2000年至今,敦煌的旅游市场一天比一天好,干与旅游沾边的活比种地“靠谱”得多。

后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向农户征地,骆驼作为“补偿”分给每家农户,村里农户就陆续转型“吃”起了旅游饭。秦作涛见证了“丝路游”兴起的全过程。

秦作涛回忆称,也是从2000年起,敦煌的旅游市场逐渐走向正规,鸣沙山景区的骆驼也被编号管理起来,以此杜绝欺行霸市,欺骗游客的现象。

“如今,我们村户户牵骆驼,每家至少有两个编号,一个编号一年能赚4至5万元(人民币,下同),户均年收入能达到8至10万元。这些有编号的骆驼,就是家中的‘铁饭碗’,保障了农户的生活。”秦作涛如是说。

秦作涛家中有10峰骆驼,对待自己家中这些“宝贝”,他丝毫不敢马虎,储备了大量的苜蓿墩、玉米秸秆等饲料,每天先“伺候”完它们再考虑自己的起居。

“骆驼的寿命约24年左右,它们从3岁起就能工作。成功训练一只骆驼,通常需要花费3个月的时间,但碰到旅游旺季,就得让它们在一周之内熟悉‘工作环境’。”秦作涛透露,牵驼人训练骆驼并不使用棍棒,而是采取人性化方式,与它们说话、喊口令、抚摸、奖励……周而复始。

“每年旅游旺季,骆驼要走很多路。看到它们如此辛苦,令我心疼不已。牵驼空暇,我顾不上自己的疲累,赶紧找到自家骆驼在景区固定喂养点,为它们补水、补粮。”秦作涛说,“骆驼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

毕业于天津理工大学的康强,2013年返乡成为牵驼人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敦煌旅游已吸引众多从这里走出去的毕业生、打工者返乡就业。他们顺应旅游市场,学会了多国语言,服务能力日渐提升。今后,还要努力加强自身素质,为敦煌丝路游贡献力量,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好。(崔琳、魏建军)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