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被收"年龄附加费"可举报 老人应保留证据及时维权

2017年10月27日08:26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被收“年龄附加费”可举报 老人应保留相关证据及时维权

  重阳节将至,消费者网与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技术研究院昨天联合发布的《老年消费维权舆情大数据报告(2017)》显示,今年老年消费维权的热点舆情问题主要集中在投资理财、医疗保健、旅游出行、养老生活等消费领域。其中,投资理财占36.81%,医疗保健占33.27%,旅游出行占18.35%,养老生活及其他占11.57%。

  投资提醒 防范留证举报都不可少

  报告对今年老年消费维权舆情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出了“十大老年消费维权舆情热点问题”。其中,电话诈骗的舆情热度最高。不法分子利用部分老人独自居住、没有人商量以及贪图小便宜等弱点,或是利用老年人对公检法机关的信任,有的冒充邮政、社保,有的冒充运营商客服和公检法人员,还有的以“享受国家老龄补贴”、药品折扣为借口实施电话诈骗。

  高收益骗局的舆情热度排名第二,如借款给付高息的“保本借款”式高息理财,即将上市可成倍获益的“原始股”,承诺回报高息并先行返息的“以小搏大”式短期投资。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今年此类信息一直呈“爬坡式增加”之势,投资年利润超过10%属于高风险,建议老年消费者事前多防范,事中留证据,事后要举报,三步下来,既可能为自己挽回损失,也不给骗子留下再犯的机会。

  此外,不合理低价游、以房养老骗局、免费促销陷阱、“坑老”会销、老年神医广告、不安全老年代步车、投资收藏陷阱和预付卡退费难也上了维权热点榜。

  旅游提醒 “年龄附加费”被明令禁止

  中消协日前也发布了老年消费十大消费警示,提醒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旅游出行、居家养老方面的注意事项。其中特别提醒,部分旅行社针对老人收取的“年龄附加费”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老人可以第一时间向旅游主管部门反映,保留相关证据,及时维权。

  张女士72岁的母亲参加泰国游,却被告知年龄超标,要加收300元的“年龄附加费”;70岁的李先生和老伴参团去澳大利亚、新西兰旅行,除缴团费外还被收取了1200元的“年龄附加费”。中消协表示,一些旅行社针对老年群体加收费用不是因为老人需要提供特殊服务,增加了旅行社的成本,而是因为老人消费能力偏低,少购物、不购物会让旅行社收入减少,就用超龄收费来弥补损失,这种歧视做法在所有国家都是违法的。“年龄附加费”是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的。报团时,要仔细阅读旅游合同内容,检查附加收费、行程路线、收费项目等条款是否合理后再签字和缴费,此外还要当心团购价背后的陷阱。

  专家建议 老人应受到法律特别保护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消费者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苏号朋表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的各项合法权益均应受到法律保护。但是老年消费者知识更新能力不足,对外界信息缺乏准确判断,更容易被他人诱导上当受骗。欧盟将老人列为“脆弱的消费者”,提出老人更应受到法律的特别保护。这一做法值得我国政府主管机关、司法机关、消费者协会等从事消费维权的机构和组织借鉴。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市消协将继续通过组织消费课堂、现场参观、专家授课等形式开展消费教育活动,结合区域特点与老年消费热点问题,以典型消费案例和身边消费故事,为广大老年消费者提供更多“实用、好用、管用”的消费知识,帮助老年消费者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北京晨报记者 陈琳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