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数据“诊脉”古遗址景区品牌影响力 信息渗透力待加强

——2017年前3季度中国古遗址景区品牌影响力排行榜

2017年10月27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旅游大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前3季度中国古遗址景区品牌影响力排行榜(Top30)。榜单以中国古遗址景区媒体报道影响以及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媒体引导力以及自媒体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数理模型计算,全面呈现古遗址景区品牌影响力的发展现状。

品牌影响力效果差异化明显 信息传播渗透力存提升空间

从排行榜中可以看出全国古遗址景区品牌综合影响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且整体发展态势有待加强;各个古遗址景区对媒体以及新媒体的掌控力略显不足,仍然具有较大提升空间。这也预示着未来完善并强化媒体引导力与新媒体运维管理将是各古遗址景区的发展趋势,也将是打造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的重要发力点。实质上,品牌影响力表现较好的古遗址景区更善于利用新媒体,较强的宣传意识与前端技术相结合,实现出色的新媒体运维效果。

从宣传效果来看,古遗址景区仍需面对宣传信息渗透力亟待加强的困境。古遗址景区的宣传信息传播也需增加趣味性,打通与公众的沟通渠道,并发挥创造力调动网民参与互动积极性。

借势“名人效应”提升知名度 互动力成为增强用户粘性“法宝”

“三星堆遗址”在新媒体运维方面表现亮眼,景区利用明星效应积极造势,迅速聚焦舆论视线。8月份两个综艺大IP《极限挑战》以及《挑战者联盟》都在三星堆遗址进行取景拍摄,两档节目强大的明星阵容以及较高的社会关注度为提升三星堆遗址知名度产生了强大推动作用。当下盛行的“粉丝经济”为三星堆遗址赢得高关注的同时也成功将“名人效应”转化为市场消费力,最终实现了“1+1>2”的叠加效应。

圆明园遗址的微信与微博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积极与粉丝进行互动,传递圆明园遗址文化理念,从而拉近与公众的距离获得高人气的阅读量的同时也收获了公众热情留言与点赞。“圆明园遗址公园”微信公众号充分考虑用户实际需求,提供了“公众考古直播”、“导览导航”、“游线推荐”、“地图下载”、“遗址寻踪摄影大赛”等人性化设计,为用户提供了全方位服务信息。圆明园遗址为用户提供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也使得微信公众号用户粘性高,好评不断。微信文章固定板块“有事儿您说话”广泛征集公众对圆明园管理方面的意见与建议,通过这种方式积极与公众进行互动,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景区管理。(禾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