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数据透视5A景区双微运营手段:提升互动性成未来趋势

——9月份全国5A景区双微影响力排行榜

2017年10月2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7年9月全国5A景区双微影响力排行榜,榜单以全国范围内的5A景区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三个指标,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复杂的数理模型计算,全面、立体、准确地反映旅游系统新媒体的发展状况。

9月,全国5A级景区借助“双微”平台活跃度普遍较高,信息发布及时、积极宣传与掌握品牌塑造推广主动权的意愿较为强烈。在互动力方面,部分景区的掌控力明显提升,“反扑”活跃度与传播力,成为景区双微运营的“神器”。提升互动力或将成为5A景区双微运维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力点。

9月北京故宫博物馆的展览活动进入活跃期,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向社会公众传递故宫文化信息。景区双微对此进行大力宣传推广,舆论热情高涨:官方微信公众号“微故宫”发布《金秋九月,来故宫看七大展览》一文,获得10万+阅读量和大量留言,网友纷纷为展览活动点赞;《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一文,引发继2015年石渠宝笈特展展出《清明上河图》后新一轮“故宫跑”。与此同时,“千里江山”文创产品登上故宫微店,市场反馈良好,首饰、桌垫等产品融入游客生活圈,故宫品牌效应凸显。从双微留言板可以看出,故宫博物院已拥有自己的粉丝群体,粉丝素质整体较高,中国文学爱好者居多,对文化欣赏有更高的要求。据悉,2013年故宫曾展出过《千里江山图》,社会影响甚微,而此次关注《千里江山图》展览的人数明显增多,也侧面说明中国民众的整体文化水平和精神追求都有所提升。

图:《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一文的网友留言

9月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双微运维影响力虽排名上升,但具体运营细节发生了不小的变化。8月云台山对“云台山旅游节”进行前期预热,高频率地发表原创内容,推介本地旅游资源;9月正值“云台山旅游节”举办期间,微博公众号@云台山却摇身一变成为“搜索器”,对网友云台山游玩发博进行批量转载,日平均转发量达到10余条,而原创内容寥寥无几。虽然双微活跃度高,但“话痨式”微博运营手段在互动力上的效果并不明朗,缺少了相对游玩信息引导,传播内容显得空洞无趣;缺少本地文化的穿针引线,旅游推介变得略加单薄无力。阅读量与转载量相较于上期明显下降;#云台山旅游节#微博话题的讨论量止步于8月底的2.3万,阅读量上涨不足百万,旅游节中的一系列活动也反响平平,落锤无声。

9月云台山微信公众号“云台山景区”依旧走“社会化”路线,发布数篇“放飞自我”的文章——《这就是你和别人的差距!》《来,让我们放飞梦想》《这个小泰迪过分了啊!》……文章内容均营造了轻松的氛围,与旅游重合度低至“冰点”;仅一篇《其实你也是处女座》文章用风趣的语言结构展示云台山旅游资源。云台山在微信运营上开创了新的风格,另辟蹊径地成为公众出游的“小助手”。(禾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