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双微宣传“内容为王” 仅靠微信端孤掌难鸣

--9月全国地市级旅游局双微影响力排行榜

2017年10月27日15:5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7年9月全国地市级旅游局双微影响力排行榜,榜单以全国范围内的地市级旅游局官方认证微博、微信为评价对象,综合考察活跃度、传播力和互动力三个指标,通过海量数据分析和复杂的数理模型计算,全面、立体、准确地反映旅游系统新媒体的发展状况。

提升活跃度与互动力将成为新媒体运维未来重要发力点

从旅游局9月排行榜可以看出,部分景区新媒体运维的活跃度与互动力存在较大提升空间。信息发布间隔时间较长,内容缺乏新意、形式单一,无法长时间聚焦舆论视线进而无法形成较强话题量与讨论量,部分旅游局通过新媒体发声迅速被淹没在海量信息中,对于旅游局开展工作将带来阻力。

“@十堰市旅游局官方微博”9月份未推送微博信息,微博发布时间间隔数月,仅靠微信公号与公众建立交流渠道仅显单薄,因此,双微的活跃度与互动力均有较大提升空间。在信息多元化碎片化时代,十堰市旅游局想要吸引公众关注,打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渠道,唯有不断创新,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充分调动用户参与互动的积极性,才能增强用户的“忠诚度”。因此提升活跃度与互动力将是十堰市旅游局新媒体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同样也是提升城市旅游品牌美誉度扩大城市声量的重要抓手。

“便民”信息透视用户需求优先思维

全域旅游时代,90后群体成为旅游消费者的主力军,他们对于旅游的内在需求也早已发生变迁,新媒体产品必须抓住机遇积极转型。新媒体运维未来的发展方向绝不是信息资讯的任意堆砌,而是更加高效满足用户当下需求,让用户发自内心感慨:“真方便,真周到!”,对于旅游局而言,新媒体产品要做到带着用户思维思考问题,真正帮助用户提供切实的便利才能真正赢得用户青睐。通过新媒体端将城市与用户之间建立起密切关联,让“用户优先”成为新媒体内容生产与服务的内生驱动力,在为新媒体带来高关注的同时也在推动新媒体运维方的快速转型升级。

福州旅游局微信公号“遇见福州”始终将用户需求置于优先考虑的位置,微信设置了福州全境内“景区、酒店、旅行社”信息导航、“福州攻略”、“天气播报”、“交通提示”、“导游信息”等便民信息栏,为用户更好地了解福州,畅游福州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一周福州旅游信息简报》将福州一周内重要的旅游信息编撰汇总,用户可以更加方便详细了解福州旅游领域最新政策、活动等大事小情,保证了旅游局与用户之间的信息对称性,通过这种固定模块推送信息对于提升福州旅游品牌知名度起到了推动作用。

杭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微信公众号“杭州旅游发布”设置“微门户”融合各种便民旅游信息,例如“杭州风貌”、“行程规划”、“当季推荐”、“旅游工具”、“周末去哪儿”等模块,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信息,为用户带来极大便利获得好评不断。(禾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