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大数据建设和应用 让青海旅游更“智慧”

2017年10月30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信息化发展迅速的今天,智慧旅游离不开大数据,需要依靠大数据提供有利支撑,旅游信息化建设使旅游发展更便捷,更迅速,能多元化满足游客体验。

2017年以来,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委)大力推进青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在以往的旅游综合信息数据库基础上建立平台数据存储管理系统,完成数据存储、运算模型搭建以及数据交互,通过与运营商、省级相关部门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对接,接入运营商通讯数据、地理信息、气象信息、高速公路出入口实时视频等,形成对入青游客分析、客源地分析、互联网数据分析、天气状况统计、车流数据分析、游客驻留时间分析、青海省内旅游目的地分析等,基本实现旅游活动全过程、旅游管理全流程、旅游产业全链条智慧化应用,让旅游大数据平台成为我省旅游发展的有力助手和有效支撑。

同时,省旅发委积极与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对接,扎实开展数据对接各项工作,让省级旅游数据资源对接至全国数据信息系统,拓宽国家旅游大数据渠道,实现国家统筹规划、统筹管理的数据支撑。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4A级景区数据对接工作情况的通报》,青海省4A级以上景区完成平台视频监控设备数据接入占比达到78.9%,接入国家平台数量占比位列全国第六。

为扎实推进旅游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数据对接工作,省旅发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完善智慧旅游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青海省2017年省级智慧旅游平台景区对接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旅游景区数据对接工作会议,部署平台对接工作任务,邀请技术专家现场讲解技术解决方案,为数据对接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与4A以上景区逐一对接,完善景区门禁、出入口、停车场等重点位置的视频监测设备的安装建设,基本打通了景区数据采集通道和数据传输网,实现游客流量监测和景区运营情况监测实时数据的采集与应用,并与国家级平台完全连通共享。以平台对接工作为契机结合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拓宽了大数据平台数据采集与监测渠道,完善大数据平台数据类型和数据容量。

省旅发委大力推动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应用到旅游产业实践,实现青海省旅游管理信息化、旅游宣传营销网络化、旅游服务便捷化,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有效支撑。《2017年青海旅游大数据6-8月分析报告》将游客客源地、出行方式、旅行轨迹、游客行为、景区流量等数据以较直观的形式呈现青海旅游趋势分析,实现了全省一个时间段内的旅游行业数据的动态信息分析,对旅游运行趋势做到了及时、有效的反映。

今后,省旅发委将继续拓宽青海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数据来源,丰富数据内容,大数据将使青海旅游发展更“智慧”。(禾丁)

(责编:魏欣宁、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