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好生态是最美的风景

——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7年11月0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红树一瞥
  本报记者 赵 珊摄

  招潮蟹
  颜国良摄

  金海湾红树林
  来自保护区官网

  这是一片生物的天堂。有着“海上森林”美誉的红树林,百种鸟类、昆虫、贝类、鱼、虾、蟹等多种生物在此繁衍栖息。

  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西北海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时表示,红树林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景色很美,并强调,要做好珍稀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把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建设好。

  记者日前来到北海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在这个中国珍稀的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里,深切感受到了滨海湿地的好生态构成的大美。

  

  海上森林之美

  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虽与著名的北海银滩相连,却给游人带来截然不同的感受。海洋、沙滩、踏浪、嬉戏……银滩给人们提供了玩海休闲的好去处。红树、白鹭、漫步、宁静……金海湾则给人们展示了大自然的纯真和美丽。

  放眼望去,一片红树林组成的“绿海”围绕着北部湾的蓝海。红树林是陆地与海洋间特有的景观。密密匝匝的红树林宛如绿色的仙女飘逸潇洒,在湛蓝色的海水中沐浴。涨潮时,只看到它部分婀娜的树冠,饶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退潮时,她那带有海泥芬芳的树干才露出海面,好一幅“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画面。这片红树林被人们亲切称之为“海上森林”。

  5年前,我就在北海第一次了解到红树林。绿色的红树是一种特殊的植物,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红树林是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特有的胎生木本植物群落。

  金海湾保护区内的红树林属于沙地红树林,约有3000多亩。金海湾沙地平坦、阳光充足、降雨充沛,非常适宜红树林的生长。据介绍,中国的红树种类有37种,而金海湾红树林景区内就有7种:白骨壤、桐花树、秋茄、海桑、卤蕨、木榄和红海榄。据园区的讲解员介绍,适应海水和胎生幼树,红树的这两种特性是植物中独一无二的。红树的根、叶可以滤去使植物死亡的咸水,是惟一能生长于热带地区沿海滩泥和海水中的绿色灌木。红树种子成熟以后不掉落,而是在母树上发芽,向下伸展出幼根,变成一棵幼树。幼树一旦长成,便自行从母树上脱落。由于茎和根较重,幼树便垂直下坠,幼根很好地插入海滩泥中,继续独立地生长,一至二年后便可长成一株小灌木。

  多样生物之魅

  红树林不仅呈现出“海上森林”这般奇特的自然景色,更重要的在于它的生态保护价值。生态旅游怎么游?驻足于此,看看海、拍拍照,这远远不够。沿着木栈道,走入红树林中,细细地观察,认真地聆听讲解,来一次科学之旅,才不枉此行。

  保护区内的讲解员不是讲风光,而是向游客做科普。红树林的生态价值究竟何在呢?红树林是海岸带生态的关键区,在净化空气和海水水质、减轻海洋污染等方面效果显著,北海沿岸大批的红树林成为城市的一张生态“名片”。

  对于一般植物来说,由于海水和海滩上土壤溶液的浓度,可能会大于植物体内的浓度,因此它们不但不能够吸收土壤里的水分和养分,反而会被土壤溶液把体内的水分吸干,从而导致植物被烧死。而红树林就不会出现这种现象,因为它具有一种很奇特的功能——逆浓度梯度吸收。这种独特的功能,使红树林能够有效地防止和减少赤潮的发生,促进海洋生物的生长繁殖。同时,成熟的红树林枝繁叶茂,根系发达,还能够形成一道防风消浪、保护海堤的天然屏障。此外,红树林以凋落物的方式,通过食物链的转换,为鱼、虾、贝类和螃蟹等浅海湿地生物提供养分丰富的食料。

  听罢介绍,我认真观察着这片奇特的红树林,发现在树根旁的泥沙里爬着身形很小的招潮蟹,它们爬的速度飞快,倏地一下子就钻进了泥沙。有的招潮蟹是橙色的,在褐色的泥沙上很是醒目,我把相机镜头对准一只,巧了,它正向我挥舞着两只大钳子。

  红树林间的泥沙和海水里生活着潮蟹、虾、鱼、贝类等多种海洋动物。红树林还是鸟类的天堂,这里栖息着各种各样的海鸟,数量最多的是白鹭,成群的白鹭在林间觅食玩耍,怡然自得,偶尔被渔人惊起,百鸟飞翔,蔚为壮观。此时正值夕阳西下,漫步景观栈道,低头可见红树下活跃着蟹、虾、鱼等生物,举目便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一派海洋湿地的别致风情。

  保护生态之重

  如今,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已成为海洋生物理想的发育、生长、栖息、避敌场所,是中国海洋生物多样性湿地生态区域,具有极高的科考价值和观赏价值。

  过去由于沿海经济活动频繁,北部湾沿海红树林总面积曾一度减少。近年来,北海市通过积极推广人工种植红树林守护近海生态措施,红树林保持了稳中有升态势,总面积从2001年的4.1万亩,增加到目前的4.9万亩。据介绍,中国的红树林主要分布在广西、海南、广东、福建等地。广西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1/3,约10.8万亩。

  金海湾红树林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自2008年5月保护区对外开放以来,坚持环境保护与科普教育并重的原则,不断完善服务设施,丰富科普教育产品,并以其独特的红树景观、滩涂湿地景观和疍家民俗风情,深受中外游客的青睐。今年“五一”期间,游客增长超过40%。

  作为生态旅游景区,如果只是观赏,给游客上一堂“生物科学课”,难免显得有些单一。在保护第一的前提下,金海湾在红树林核心保护区域之外,设计了疍家民俗园和疍家赶海区,让游客有更多的文化体验。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