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黎里:寻找一场静谧水乡的治愈

2017年11月03日13: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如果将黎里古镇,比喻成一位姑娘,那么她一定是治愈系的。水赋予她温柔的秉性,也赋予她静默无声的力量。秋游黎里,时光柔软而治愈,它能掠去浮躁,让我们笃定地去相信生活的种种美好。

美食的治愈

都说真正的吃货,也一定是热爱生活的。在黎里,那么多美食小吃定会激发你对生活的热爱,完成一场从味蕾到心灵大获满足的治愈。

比如,在黎里的饭馆里,点上一碗苏式面条,那酱色的汤汁漂浮着鲜绿的葱花,面条整齐地浸润在汤汁里,再加上焖肉、爆鱼等浇头,简直诱惑难挡。一碗下去,鲜香满溢,全身都变得暖乎乎的。

在黎里的茶馆点一杯茶,清新的茶叶散发出温暖的气息。一杯杯茶汤下肚,胃暖开了,心头也暖了,深秋的凉意被彻底赶跑。黎里还有很多小吃美味可口,让人想要大快朵颐。比如黎里的多肉馄饨、黎里辣脚、套肠、油墩、海棠糕等,种种滋味撩人舌尖。

风景的治愈

秋游黎里,能感受到古镇古韵与秋韵相交织的诗意,厚重而缠绵。那河岸边的参天大树,在深秋的季节里变成一树的金黄,叶片稀疏零散地飘落,在青石板路面堆积了一片又一片。

那古桥在晴空秋色的衬托下,轮廓分明。就连它们在水中的倒影,也变得更加清丽。那巷弄的深处,秋天的藤蔓攀援延伸到墙外,枯藤老树、黄绿相间,呈现出秋的色彩。还有那河畔低垂的野草,在诉说着秋的心事。

古宅里,时光似乎更慢了。在秋意的渲染下,这些地方仿佛再次历经沧桑,身影里充满了亘古与悠远。这种安静肃穆感,让人不忍去触碰与打扰。不言不语,静静地去端详,内心会生出一种谦逊与平和来。

慢生活的治愈

在黎里,脚步不由得慢下来,心不由得放松下来。因为这里的慢生活节奏,会带来真实而温暖的治愈。比起城市生活的忙碌,小镇的人们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不疾不徐。

晨起,人们早早起来买菜、盥洗、忙碌,开启鲜活的一天。吃完早餐,走走街坊邻里,大家或是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在廊棚下晒太阳、唠家常,或是牵着小狗,在长廊下漫步锻炼,或是聚在一起下棋喝茶,切磋棋艺。

店铺的老板也慢悠悠地打开店铺,迎接客人的到来。他们没有急功近利地呼喊吆喝,只等你随性地前来光顾。有些人在河边打理花草,在精心的料理下,那些盆栽绿植在秋日里,依旧生动而娇艳。

黎里行,寻找一场静谧水乡的治愈。你会在这里,卸下浮躁和焦虑,获得一种发自内心的踏实的美好。 (田文)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