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昆明西山探名胜

云  果
2017年11月0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西山风景
  来自网络

  “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滇中一佳境也。”明嘉靖年间杨慎在《云南山川志》中就如此赞誉西山。

  于是,我踏上了寻访昆明西山秘境之径。此时阳光正好,徐徐秋风拂面,路上偶尔可遇见上山下山的游客。百年前,虚云禅师入住此间华亭寺,在松柏苍劲中弘扬佛法,金桂香四溢,禅钟声声,得道感悟。

  如果说滇池是云南的生命之源,西山当属滇中之巨臂,二者或遥相呼应,或山水相连,犹如相恋之情侣。

  爬上西山山巅,见峰峦起伏,林木苍翠,百鸟争鸣,涧壑流泉,云蒸霞蔚。想起每次在家里打开窗,远眺西山群峰,既像一尊庞大的睡佛,又似一个仰卧的少女,古人称之为“卧佛山”,又称“睡美人”,今日亲踏之,感触颇为深刻。

  山中幽篁碧翠,浓荫垂翳,清涧流泉,琤琮和鸣。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云南民间有“耍西山”、对唱山歌小调的传统风俗习惯。

  想当年身着彝族、苗族等节日盛装的男女来西山,有的乘车抵高峣,登华亭山,有的乘船达龙门村,由千步崖石阶登罗汉崖。万人汇集于此,在山中微风里起歌,唱得那个气势宏大,那个婉转流长。

  登龙门,越发感受古人之智慧与精巧之工艺。这就是在千仞削壁上的石窟石道工程,石雕、石室、崖壁上,历代文人留下不少题咏。上得龙门,凭栏下视,为百丈之悬崖峭壁;举目远望,湖天一色,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

  当年,徐霞客到云南,游遍西山,写下《游太华山记》,详细地记述了西山的各处名胜特点。

  西山除山石嶙峋的罗汉崖外,其余均为茂密的树林覆盖。名胜古迹分布在层林叠翠的山间,山茶、兰花、杜鹃和海棠等名花四时竞开,满山苍翠。西山上的三清阁和龙门是一组构建在西山主峰罗汉山悬崖峭壁上的建筑群,是西山胜境的精华所在。

  元代忽必烈之孙甘麻剌在罗汉山崖壁下建了梁王避暑行宫,云南梁王在太华山建梵刹(今太华寺),“一载而成,赐寺额曰佛严,山曰太华”。

  下得山来,心却依然随千年古刹远行,古建筑、古佛寺、古遗址、古墓群、石窟寺、摩崖石刻等等皆印在心底。此行不仅是沐浴森林氧吧之行,也是感受古今中华文化之旅。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