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湖南安化:金桔飘香富乡亲

万丽君
2017年11月0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村民满载而归

  摘一筐金桔,吃一顿农家饭,感受一晚“江枫渔火”……10月31日,湖南安化首届柑桔节在安化县南金乡隆重开幕,吸引近千名游客前来摘桔品桔,热闹非凡。

  “来尝尝这金桔,甜着咧。”看着漫山遍野的桔树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毗湾村支书夏丽芬笑得合不拢嘴,“别看这金桔个头不大,可是名副其实的‘金果果’,咱们村脱贫致富全靠它!”

  柑桔是毗湾村的传统产业,多年来,由于没有掌握技术,毗湾村的桔树产量低,结出的柑桔质量不高,销路不好,桔农们日子也过得紧巴巴。

  情况从2016年开始有了改变。南金乡与湖南阿香果品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阿香果品承诺每年以市场价收购金桔,还为贫困的村民免费提供生态肥料和技术指导。村民们栽种的金桔不仅产量和质量双双提高,销路也有了保证。

  曾经,李益安是毗湾村有名的贫困户,没技术,没产业,收成全得看天。得知金桔的销路好,李益安将家里的荒地开垦出来,全部种上了金桔。“10亩金桔,年收入近5万元,戴了多年的贫困帽终于可以摘下喽。”李益安笑着说。

  金秋十月,相距不远的南金乡宝塔山村里,也开始忙碌起来。新鲜的柑桔经过采摘,装箱上车,由物流配送至全国各地。

  “以前都是肩背手扛,水路运输,人力成本高,耗费时间长,柑桔容易坏。”成熟的柑桔卖不出去,南金乡党委书记吴盛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柑桔想要销出去,修路是关键。”

  从2014年开始,南金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硬化道路。仅柑桔核心产区宝塔山村,就铺设了41公里水泥路。桔农们的人力成本大大降低,真正走上了“致富路”。

  金桔打开了销路,安化县趁势举办柑桔节、摘桔比赛等娱乐休闲活动,吸引省内外的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安化县柑桔种植面积约6.37万亩,总产量8.9万吨,产值达28480万元。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