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郊野公园成市民赏秋好去处

2017年11月06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郊野公园成市民赏秋好去处

在不少市民眼中,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刚刚过去的周末,本市各大公园再次迎来客流高峰,除了香山、奥森等知名景点,位于四环外的80余处郊野公园同样游人如织。10年前兴建、最初门可罗雀的郊野公园,现已融入市民生活,成为环绕核心城区的百姓后花园。

上周六下午2时,记者来到东五环边上的将府郊野公园时,已经找不到停车位了。公园门口的将台东路两侧,连绵百十米,停的全是私家车。进出公园大门的游客熙熙攘攘,不少还搀扶着老人,推着婴儿车。

将府郊野公园在原有的自然林地基础上改造而成。公园里保留了大片的银杏、国槐片儿林,又引入坝河水,开凿了景观湖面,谷仓、茅草屋、点将台等景点,更增添了田野情趣。时值金秋,公园里野菊金黄,芦花雪白,黄栌、银杏、元宝枫等彩叶纷纷变了颜色,绚烂缤纷宛如童话世界。

与老年游客居多的城里公园大不相同,这里的游客大多是住在附近小区的年轻人。将府郊野公园里有一段二三百米长的停用铁轨。铁轨的一侧是高大挺拔的杨树林,另一侧是金黄秀丽的银杏林。下午,太阳渐渐西斜,阳光照射在铁轨上,如一条金光大道,灿烂又富有诗意。不少年轻人在这里组合成各种造型留影,孩子们在银杏树下快乐地奔跑,把金灿灿的落叶聚拢起来,抛向天空。

在铁轨旁,记者遇到一位姓罗的摄影师,因为家住附近,经常到这座公园里取景拍照。“这个公园越来越有人气了。”这位摄影师说,以前拍的多是空景儿,美是美,但是画面太冷清。现在镜头里有了人们的欢笑,感觉大不一样,“我有好几张照片就在这公园拍的,还在北京市的摄影比赛中获奖了。”

8公里外的东坝郊野公园,人气也不输将府郊野公园。记者下午4时赶到这里时,仍有大量的游客在园中逗留。几个年轻妈妈带着孩子捡拾公园里的落叶,准备回去做树叶贴画,各自手里的塑料袋里,巴掌形的梧桐叶子、金黄色的银杏叶子、红彤彤的黄栌和五角枫叶子已经收集了不少。装备齐全的跑步爱好者们,沿着公园里的塑胶跑道奔跑。笔直参天的杨树林里,小孩子们在奔跑嬉闹。

类似的景象,在海淀东升八家郊野公园、大兴南海子郊野公园、石景山老山郊野公园、昌平东小口郊野公园等都能看到。

位于四环至五环之间的郊野公园环于2007年开始建设,是首都生态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至2011年间,市区政府共投资新建了52处郊野公园,加上此前已建成的29个公园,位于郊野公园环的公园数达到81个,总面积达5680公顷。这些公园均在原有林带上改造建成,在景观设计上均注重自然野趣,不论是春花秋叶,还是夏季浓荫,都有着自己的独特韵味。

随着郊野公园的建成,市民假日出游有了越来越多的新选择。不少郊野公园从最初的门可罗雀、寂寂无闻,逐渐成为周边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对城区大公园的分流效果也越来越明显。(记者 王海燕)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