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垦吹响旅游产业发展冲锋号

2017年11月07日08:3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垦吹响旅游产业发展冲锋号

“项目各方要拧紧发条,按照‘指挥在前沿、工作在现场、奋战在一线’的要求,始终把项目攻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抢晴天、战雨天,在确保项目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速度,确保明年春节前如期开园。”10月31日,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建设现场,海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对项目建设再次提出要求。

这是一个月内杨思涛第8次到此督导项目建设。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是海南农垦主导开发建设的重大农旅结合项目。依托丰富的资源禀赋,新一轮农垦改革以来,旅游业被确定为海南农垦发展的重要产业,正在加速推进。

“在旅游全景化、全时化、全民化、全业化的当下,海南农垦聚集了山、海、湖、温泉、热带雨林、红色基因等资源,海南农垦将用‘五大发展理念’打造海垦全域旅游新业态,迎接‘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深入推进。”杨思涛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动作

旅游产业上新项目

来到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沿着玲珑花园北面一路漫步,各种果树一列纵队延伸,有莲雾树、龙眼树、荔枝树等,令人目不暇接;在热带农业梦工厂里,游客可以参观无土栽培蔬菜,享受田园采摘的乐趣和新鲜的果蔬、花卉美食;一栋栋玻璃墙体的智能温室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宛若现代工业的大厂房,屋顶上悬挂着电脑集成系统设备,现代科技感十足。

“农业梦工厂还将配套建设儿童乐园和鲜花餐厅,满足游客观赏、休憩、游乐、品尝等体验;共享菜园采用网络认购的形式,为大众提供专属的小菜园;新果园里将引进种植热带特色水果……”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顺华告诉记者,明年春节公园1期开园后,值得游客期待的项目还有很多。

融合性是旅游业的本质属性。通过融合多个产业,能向旅游者提供更好的行、住、食、游、购、娱等体验。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正是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精心打造。

农垦农业科学研究所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白水塘。海南农垦正在此谋划打造一个现代科普示范城,并特别提出注重旅游性,要精心研究海口市乃至全省旅游业态,避免同质化发展,设计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旅游产品,充分体现生态旅游文化,强调体验式旅游,拓宽海口市城市旅游空间,增强体验感。

新机遇

资源丰富迎来高水平开发

“泡温泉,去蓝洋!”在上世纪90年代,位于儋州境内的农垦蓝洋温泉,以其独特的氡热泉,成为岛内外游客泡温泉养生度假的知名品牌。然而,近十年来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相对单一温泉旅游项目,基础设施老化,缺乏后续投入,这是蓝洋温泉走入低谷的重要内在原因。”海垦蓝洋农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向荣对海南日报记者说。1年前,他的身份还是海口市旅游委总规划师。

坐拥海南五分之一土地,海南农垦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分布在全岛各地。石向荣告诉记者,仅天然温泉资源,海南农垦就有蓝洋温泉、南田温泉、东和温泉、保亭金江温泉、九乐宫温泉等,然而多数开发滞后,没有知名度。

此外,海南农垦还拥有45公里的海岸线,有西联农场公司的海上红树林及湿地;金江、中瑞、五指山茶场等均有热带原始森林资源分布;还有毛公山农场公司所在的毛公山,西达农场公司所在的济公山,八一农场公司的“石花水洞”,特别是中瑞农场公司所在的母瑞山是琼崖纵队重要根据地之一……可谓聚集了山、海、湖、温泉、热带雨林、红色基因等资源。

“近年来,随着国际旅游岛建设不断深入推进,‘蓝洋温泉’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石向荣告诉记者,近期,蓝洋温泉被世界纪录协会授予了“世界上含氡量最大的热氡泉”证书。围绕蓝洋温泉,该公司策划了“一主两翼”三大建设板块,即打造高品质旅游温泉公园及莲花山5A级景区和高尔夫温泉运动养生小镇。近期客商纷至沓来,公司招商更要选商,选择有实力的合作伙伴和高水平的开发项目。

农垦独特的旅游资源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企业的关注。

新思维

顶层设计打造旅游板块

“旅游产业,是海南农垦发展的重要板块。”杨思涛认为,海南农垦旅游资源丰富,极富特色,近年来国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海南农垦完全有条件打造旅游板块。

记者从海垦控股集团获悉,该集团将通过顶层设计,盘活和统筹资源,整体规划景区。同时,正在谋划成立旅游企业,更有针对性地发展旅游产业。

杨思涛认为,海南农垦旅游产业的发展,要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参与全民化、旅游效应最大化,为国内外贡献高水准的海南农垦旅游产品。

记者注意到,由于农垦资源分布在全省各地,资源丰富但是相对分散,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海南农垦的旅游产业发展?同时,农垦在各地的资源开发利用,需要与属地政府充分沟通协调,争取基础设施、地方规划等方面的支持。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海南农垦的旅游发展依然面临挑战。(记者 李关平)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