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释放青海冬春季旅游的“磁场效应”

2017年11月09日15:52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释放青海冬春季旅游的“磁场效应”

  达日境内的黄河

  囊谦香达望龟山

  贵德山水

  秋日祁连

  囊谦白扎盐场

  祁连松涛衬雪峰。本版照片均为杨发禄摄

  唐仲蔚

  10月底,走进贵德黄河湿地公园,满满的秋色尽收眼底。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这种壮美、幽静,而又浪漫的景色,是我一直以来的向往!”来自广州的游客黎景兰被眼前的景色所感动而发出由衷的感慨。

  据了解,自2006年,青海省努力打造冬春季旅游以来,冬春季旅游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旅游旺季不断延长。近五年冬春季旅游人次同比增长平均在20%以上;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平均在30%以上。

  催热冬春游市场,打造旅游“暖冬”

  巍峨雪山、挺拔冰川、林海雪原,自是青海冬季之美景;七彩土族、婀娜撒拉族、奔放藏族、热情蒙古族等民族风情,堪称青海四季之民风;神秘於菟节、庄严法会、绝妙酥油灯展,可谓青海冬季民俗之多彩;抢渡黄河挑战赛、青海湖徒步大会、冬季观天鹅等系列活动,可谓冬季体育摄影活动之丰富……

  近年来,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各相关部门,不断收入挖掘冬春季旅游资源,整合重组旅游线路,展示青海丰富的冬春季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冬春季旅游异彩纷呈。

  为了丰富冬春季旅游内涵,千方百计扩大供给,满足游客对冬春季旅游的多种需求和美好愿望,从今年7月开始,青海省旅游委组织各地旅游部门在冬春季旅游上狠下功夫,在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资源挖掘,以“探大美奇景、赏大美冬韵、品大美民俗”为主题,推出了“‘非遗’文化之旅、摄影采风美景之旅、乡村旅游美食之旅、自驾畅游美景之旅、欢乐冬日冰雪之旅、民俗风情体验之旅、户外健身挑战之旅、新春嘉年华节庆之旅、旅游行业大练兵、冬春季旅游优惠措施”等十大类100余项活动,全面展示青海冬春季旅游新产品、新线路以及民俗游、自驾游、乡村游、冰雪游、休闲游、摄影游等旅游新业态。推出的冬春季特色旅游产品和活动,能让青海旅游再燃起冬日里的一把火,催热冬春季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产业协调发展。

  深入挖掘资源,丰富淡季内涵

  近年来,我省夏季旅游出现极其“火爆”的景象,不但旅游旺季时间有效延长至每年3月至10月,游客在青停留的时间也逐渐延长,从三天两晚至七天六晚不等。

  往年谈及冬春季旅游,更多游客想到的或是气候温暖的海南、云南,或是冰雪之都的吉林、黑龙江。现在,随着对青海冬春季旅游资源的不断挖掘,雪山、冰川、天然冰雪场,土族、撒拉族、藏族等少数民族风情表演,於菟、法会、酥油灯展,抢渡黄河挑战赛、青海湖冰面徒步穿越、冬季观天鹅等活动,不断丰富了青海冬春季旅游的内涵。

  据了解,去年,省旅发委整合旅游资源,重组旅游线路,以青海冬春季旅游资源为依托,积极引导各地充分挖掘、展示青海丰富的冬春季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宗教文化等为主题的冬春季旅游产品、线路;通过创新,不断丰富冬春季旅游内容,扩大消费领域,发展旅游经济。从去年11月至今年4月期间,推出了以“游大美青海,赏冬春神韵”为旅游主题的全省10大冬春季旅游产品。主要有以黄南“於菟”、湟中藏传佛教文化、大通河湟艺术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之旅;以感受特色农家乐、热贡艺术人家家访、魅力尖扎藏家乐、海晏牧民家访活动为主的高原风情“农(牧)家乐”体验游;以原始森林、石经墙、草原冬季风光为主的三江源风光生态游……

  扩大磁场效益,延长旅游旺季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大美青海”旅游品牌逐步被世人认识、了解,并受到更多游客的青睐,现在,正如巨大的磁场发挥着强有力的“磁场效应”,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笔者在与诸多资深旅游人士交流中了解到,在传统的概念中,青海每年的旅游旺季是从5月中旬至9月下旬,大多数游客都是在游览老三景,即青海湖、塔尔寺、互助土族民俗村,在青停留的时间也不过两天一晚。

  然而,随着青海旅游业的不断开发、壮大,宣传力度的逐年加大,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青海旅游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线路,旅游需求矛盾得到有效解决,旅游旺季时间延长。同时,随着“大美青海”旅游宣传力度的加大,青海旅游资源“闯北走南”,三赴上海、六下广州、九跑北京……“大美青海”走向全国;针对主要客源地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美国、法国、俄罗斯……我省还积极主动参加各种国际旅游活动,使得“大美青海”逐渐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有效利用淡季,强化软件建设

  为充分利用11月至次年2月游客相对较少的有利时机,我省旅游业不断加强软件建设,进行规模不同的导游大赛、旅游商品文化创意大赛、旅游星级宾馆服务技能大赛、景区讲解员导游大赛,以及旅游院校与旅游企业联合进行导游大赛等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加强青海旅游软件服务建设。

  旅游的发展,软件要跟上,而软件建设中,人才是关键。如今,我省在努力打造高原旅游目的地,正值旅游发展黄金时期,急需旅游人才。正如著名旅游文化学者刘正伟所说,旅游人才一方面是旅游产品的设计开发者,另一方面是旅游的销售人才……如何全方位地提高旅游人才的素质就显得格外重要。

  旅游业的服务质量是生命线,实现“优质服务”,必须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竞争意识。服务品质的优劣,既是旅行社,也是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景区吸引游客的着力点之一,同时也是促进旅游企业良性竞争的关键。为加强旅游人才建设,青海通过一年一度的导游资格考试,不断壮大导游队。截至目前,我省已有近5000人考取导游资格证书,英语导游明显增加,日、韩等语种导游逐年增多。同时,旅游星级饭店要求服务人员“微笑服务”、“礼貌用语”,用简单的英语与游客交流等,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青海旅游形象。

(责编:刘佳、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