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往西去攀山看海赏日落

2017年11月10日08:4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往西去攀山看海赏日落

龙沐湾落日美景。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光村雪茄风情小镇。 本报记者 陈元才 摄

霸王岭热带雨林。 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鱼鳞洲。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到海南游玩,一般第一次都会去三亚,但如果你是海南的“回头客”,已经看够了三亚的海,不妨移步三亚以西,到海南的西部去领略另一种风情。

面朝正西看最美日落

从三亚往西走,首先遇见的是乐东黎族自治县。东方看日出,西边赏日落。每逢傍晚,映照在乐东龙沐湾的日落,有“最美的日落”之称。

背依尖峰岭的龙沐湾,是一个朝着正西的海滩。晴天的傍晚,没有云雾的遮挡,龙沐湾美丽日落的场景就将上演:海面的天空由明亮的白色变成瑰丽的红色,随着太阳慢慢接近地平线,海水在落日的映衬下波光瑟瑟,而整个天空被渲染得绚烂无比,散发出令人心醉的光晕。

乐东有海有山,其中最为人知的山就是尖峰岭。在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有千年古树、空中花园、大板根、绞杀等热带雨林独特景观。除此之外,到尖峰岭最好的体验,是在天池边上住一晚,看着清晨的薄雾在天池的湖面上飘散开来,宛若丝带。

到了乐东,还可以去莺歌海盐场看一看。来到莺歌海盐场,能看到传统的盐场,大片大片的银色地块,还有堆成小山的盐堆和运盐的火车道。与其说是盐场,不如说是一望无垠的盐海。一望无垠的银白色盐海,渠道纵横有序,盐田银光闪闪,煞是好看。

要体会乐东的人文,就不得不去佛罗老市街。佛罗在明清时期就已是个商业重镇,现存于老街的两块石碑就是当时的度量衡碑。目前,老街内仍有居民居住,但也有很多空置的老屋,一条街走到底,如同穿越了历史长河。

位于西部的东方

从乐东沿着高速公路继续向西,到达海南岛的最西部,被称为“东方”的东方市。

鱼鳞洲是东方海边一角的一个小山头,三面环海。由于这座小山头上的岩石重重叠叠,阳光折射后,灿灿生辉酷似鱼鳞,因此得名“鱼鳞洲”。

在鱼鳞洲的海滩上,18座巨大的风车迎风矗立,让这片土地俨然生出另外一种浪漫的情怀。这大概是海南最美丽的风车海岸了,在落日之时漫步海滩,眺望风车的剪影,和洋洋洒洒的金色余晖拥抱,闭上双眼,感受海风拂面,让身心完全放松下来。

体会东方的少数民族风情,可以到白查村。白查村是东方市江边乡的一个美孚黎族传统村落。村中至今保存着81间黎族传统船型屋,是海南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船型屋群落,其船型屋营造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婆娑的椰林,忙碌的人们,自然和谐,淳朴又遥远,犹如画家笔下的画廊,在现实世界里充满着神奇与原始的美感。

霸王岭上走“霸道”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的霸王岭,蜿蜒的山路环山而上,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在山下仰望,1400多米的霸王岭主峰直插云海。

来自太平洋季风的水汽和永不衰竭的热带阳光,把霸王岭的雨林滋养得格外清丽。酷热难耐的夏天,只要走进霸王岭雨林,让人倍感周身清凉。而如果到了阴冷的冬季,霸王岭却一改常态,变得温润清爽起来。

当地人说,到了霸王岭,有情人一定要走“情道”,看巨根抱石,体会执着;看无数的枝藤绕树,领悟坚持。而智者则要走“霸道”,山石如同巨蟒般横卧溪涧,霸气外露。

攀完了山,再去看水。棋子湾,距高铁站约10公里。蓝天白云下,细浪腾腾、银沙如雪,不远处的海岸,奇峰林立,怪石嶙峋。山海相融,海天一色,构成了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太阳徐徐落下,洒下一片紫色迷情。游客们还可以选择在棋子湾的沙滩上露营,晚上伴随着徐徐海风入睡,好一早起来欣赏棋子湾绝美的日出。

新旧文化在儋州融合

一路向西,就到了儋州。“光村雪茄风情镇”是近几年新兴的雪茄产业风情小镇。小镇以白色西班牙风格建筑形成主导,沿湖建筑采用混搭模式,风格各异,丰富了建筑形象,并加入本土建筑的元素,外来文化与当地特色进行了巧妙的结合。

北宋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苏东坡从惠州贬至儋州,历时三年多,在此居住和讲学,以文会友,传播中原文化。现在的东坡书院坐北朝南,院门轩昂宏阔古雅别致。离东坡书院不远处有桄榔庵和东坡井。桄榔庵为苏东坡谪居儋州时同其子苏过住了三年的旧居。为了解决饮水难的问题,苏东坡帮助乡亲们打了一口井,井水旺盛甘甜。为了纪念他,乡亲们将此井命名为“东坡井”。

此外,儋州千年古盐田是我国最早的一个日晒制盐点,也是我国至今保留最完好的原始日晒制盐方式的古盐田。(刘梦晓)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