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对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提出新要求

2017年11月10日16: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8日,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带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政府督查室、政府研究室等相关人员到宁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调研督查旅游工作。宁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晓平向王和山以及调研组一行汇报了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区旅游业发展情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按照“全景、全业、全时、全民”模式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全区旅游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旺盛势头。今年前三季度,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25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21.3%和20.1%。全年开工建设旅游项目129个,总投资63.9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0%和32%。特别是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以来,全区旅游业持续走高,宁夏成为全国旅游人次同比增长最快的五个省市之一,在稳增长、调结构、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坚持高度站位,完善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区全域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政策文件,启动《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宁夏东部环线旅游发展规划》、《宁夏乡村旅游指南》编制工作。坚持项目带动,提升发展层次。今年旅游建设项目5个入选自治区80个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为历年之最。在第四届全国厕所革命现场上被评为“厕所革命综合推进先进单位”,沙坡头景区和西夏陵景区分别被评为“机制创新代表单位”和“彰显特色代表单位”。坚持业态创新,加快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旅游业融合带动作用,依托S202省道,启动串联盐池、红寺堡、同心、彭阳等地文化景观的东部旅游环线建设。按照“一村一品”理念,全面实施贺兰县四十里店等10个特色旅游产业示范村建设工作。银川市评选为全国十大旅游休闲城市、中卫市批准成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盐池长城观光景区入选全国通用航空旅游示范工程、沙坡头旅游景区荣获2016年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闽宁镇原隆村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坚持精准营销,扩大品牌影响。通过电视报刊、户外广告、主流网站、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立体营销,全面提升“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旅游品牌核心竞争力。举办了2017中阿旅行商大会,精心策划开展“沙与海”的对话活动,策划开展“金色九月半价游宁夏”等系列旅游惠民活动,在全国率先推出首张199元省级旅游惠民卡,全区群众以最低价格全年无限次免门票畅游40个区内景区。坚持依法治旅,提升服务水平。围绕旅游新业态、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市场监管等重点问题,新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条例》。深入推进“十百千万”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评选推出全区“十佳”旅行社和星级旅游饭店,导游范城在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中荣获总决赛银奖(西北五省区唯一挺进十强选手),宁夏旅游市场秩序正面评价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王和山对宁夏旅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作为全国第二个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省区,在推进示范区建设、品牌打造提升、新业态创新发展、项目建设、厕所革命、市场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尤其是市场环境连续两年第一,一定要保持下去。同时,对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首先,要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抓好旅游工作、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源泉,当作一项首要的政治任务,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第二,要抓住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的契机。旅游是服务业的牵头部门,现在全国各省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视、推进的力度是空前,我们要在工作、思路、推进力度上不断创建,努力推动宁夏旅游业向前发展、快速发展。第三,要高度重视理解落实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要进一步抓好交通联网畅通化,景点网络化,智慧旅游全覆盖,产业大融合,旅游区精品化,服务标准化,营销全球化,管理现代化等工作。第四,要高度重视旅游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和采用。我区旅游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创造许多新模式新业态,要进一步引进一些好的公司,引进一些好的业态,引进一些新的模式。第五,要高度重视旅游投资和旅游资源整合。进一步加大投资、吸引投资、鼓励投资来转换、提升旅游发展方式、提升旅游发展水平。第六,要高度重视旅游营销。在品牌营销上,“塞上江南.神奇宁夏”,“让我们去宁夏,给心灵放个假”等品牌口号大家很认可,要进一步加大营销力度,进一步开发旅游商品,打造一批旅游精品。

最后,王和山强调,旅游业发展的前景非常大、非常广阔,旅游业作为幸福产业之首,在增进人民福祉方面责无旁贷,必须自觉担负起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使命,努力推进宁夏全域旅游创新发展。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让更多的群众分享到旅游发展红利,使人民生活更美好、更幸福。2018年,宁夏旅游发展委员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围绕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坚持“全景打造、全业融合、全时体验、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全区旅游业提质增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禾丁)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