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拥有60年历史的老张家口南站今日零点谢幕

2017年11月12日18:1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拥有60年历史的老张家口南站今日零点谢幕

  拥有60年历史的老张家口南站今日零点谢幕

  新张家口南站将成塞外新地标

  新张家口南站以“雪国境门”为设计理念

  今天,京包铁路线开通运行了60年的老张家口南站正式停办客运业务,原始发终到和经停该站的旅客列车全部转至沙岭子西站。11月15日京张高铁终点站——新建张家口南站将破土动工,两年后,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这里也将成为塞外山城的新地标。

  张家口南站一直是张家口地区客运、货运的集散地,晋煤蒙煤外运大通道上的重要交通枢纽,1957年竣工投入使用。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张家口也迎来了新时代。张家口南站的客流量一路攀升。5年来,始发、经停旅客列车从31对(含7对始发终到)递增到36对(含7对始发终到), 每年发送旅客量从2013年的222万人一路攀升至2016年的308万人, 2017年10个月就发送旅客273万人,共计发送旅客1358万人,约占建站60年总发送量的65.3%。2017年10月8日发送旅客27580人,创下建站以来新纪录。

  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开办和京张高铁的动工都给张家口南站带来了新的机遇。据北京铁路局介绍,到2019年底,新建张家口南站将成为大张、呼张和京张三条高铁线路的交汇地,一举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又一个高铁新枢纽,成为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路网的新驿站。届时,山西大同进京可实现100分钟到达、呼和浩特进京实现 3小时可达、张家口进京只需50分钟。

  老站谢幕,新张家口南站将是个什么样子呢?据介绍,新站还是在张家口南站的旧址。车站站房的设计始终秉承詹天佑的“创新精神”,以“雪国境门”为设计理念,将“大境门”的拱门与自然地貌的弧形元素加以抽象,同时融入百年京张“人”字形铁路形象,预示在即将到来的冬奥会迎接世界八方来宾。

  车站内将分为京张高速场和京包普速场。工程建设项目还包括地铁、市政配套等城市交通枢纽配套工程。地铁1号线与高铁站场并场设置,地铁2号线区间将下穿站房;车站地下设置出租车、社会车停车场,南广场设置公交、长途首末站,北广场设置经停站等。(记者 王薇)

(责编:李卓、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