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新”得

何  申
2017年11月13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金秋瓜果飘香,陪老伴坐“旅游专列”奔西北。五年前我去过,感觉景色甚好,但硬件一般,行旅难畅。此番重游,本也有担心,然一路走下来,无论是新疆的天池、喀纳斯,还是途中沙坡头、滕格里沙漠、敦煌、嘉峪关、青海湖等诸多景区景点,其旅游设施变化之大,令我大为惊讶,刮目相看,也就是必然的了。

  当下“旅游专列”倍受老年人欢迎,主要原因在于:价格适中,景点多多,旅程较长却合算,而且省心省事。特别是最后一点,只要上了火车,你就什么都别管,吃住行看,一切都有人安排。十几天行程结束,归来途中,我和同行的朋友聊天,普遍感觉不错,其要点归纳一下,也算是我的旅游“新”得,那就是此行的大部分景区以及旅行社,比较好地解决了专列游的四个要点,即“导游的嘴,老人的腿,洗手间的档次,团餐的油水”。

  先说导游的嘴。“景点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此话虽有点过,但也有一定道理。特别是专列受铁路行程限制,下车参观不能信马由缰。加之西北地大路遥,数百里奔去,有时甚至须跑马观花。所以,坐在大巴上,听导游的介绍就至关重要。讲得详尽,听得舒心,就能下车看到精华,照片拍出特色。时间虽短,事半功倍,游人导游双满意。

  此行几位接力上阵的地陪导游,个个身手不凡,讲起景点,烂熟于心。相关知识,有问必答。当然,偶尔也有不愉快发生。午后初行,就有导游与游客吵起来。担心往下没个好了。不料傍晚当地公司老总即赶来,上车与游客同行,说千错万错都是我们的错,道歉后亲自讲解,转天换了新导游又送小礼物,我们都被感动了。五年前的那次出行,也曾与“野导”闹过不快,最终他把我们扔在半道不管了。

  再说老人的腿。老年团特点是年龄大,但历来是要求你的腿脚不能差——上车占座,下车抢厕,照相占位,吃饭排队,都需要好脚力。特别在景点内跟不上队伍,后果非常严重,哪怕是误了时间让全车人等你一人,也很难为情。于是过去是腿疼要走,崴脚要走,摔倒了赶紧爬起来接着走。现在情况大有改观,景区尽量减少步行路程,各种交通工具车穿行在景点之间,为老年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那天在喀纳斯,几个专列的游人同时抵达,人流如潮,但也用不着排很长时间的队,崭新的大车一辆接一辆,很快就将我们送到景点。而一旦有人不慎伤了腿不能行走,旅行社还提供轮椅代步。

  三是洗手间的档次。洗手间是厕所的雅称。经验告诉我们,到一处景区,想知其服务设施如何,去厕所一看便知。厕所档次高,其他错不了;厕所档次低,其他高不了。“专列”对厕所要求尤其高。一是要大,一趟专列少说五六百人,全是老年人,见厕所从不放过。厕所若是小了,承受不了。二是还须有坐便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如今人人家里几乎都是坐便,好多人已习惯成自然。更何况,专列上还都是腿脚不太灵活的老年人。三是还要有些更人性化的“第三洗手间”。所谓“第三洗手间”,主要针对的是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一起外出时,遇到如厕不便等问题,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儿子协助老母亲、女儿协助老父亲等情况。

  让我没想到的是,黄沙滚滚的嘉峪关、敦煌,还有碧水连天的青海湖景区,不仅厕所多,而且装修考究,让人如厕心悦。那日去青海湖,早上很冷,可太阳出来后又很热,我和老伴就进了“第三洗手间”,很从容地脱去厚衣裤。在喀纳斯景区门外,本已有厕所,紧挨着还正建着个大厕所。有同行人就感叹道:几个专列同时赶到,上千号人,必须得有上档次的厕所呀。说的一点不错。

  四是团餐的油水,即如何让这么多人吃好。吃好又分两点。一是很快吃上。那时在宁夏中卫吃午餐,全专列人进大厅,我数了一下,十人一桌,整整五十桌。不到十五分钟,各桌八菜一汤全部上齐。这是很见接待能力的,倘若拖泥带水,这五百又饥又渴的肚子和嘴肯定有意见。二是保证吃饱,并尽量吃好。旅游团餐想吃得很好,很难,而且有导游说,大鱼大肉,不适合旅行中的肠胃。顿顿素菜多,起初大家难免就有些不悦,但吃过数日团餐,好多人突然感觉馋虫不见,清淡之食反把人吃得肝舒胃畅,便说若此时体检,各项指标一定转好。

  当然,这是从身体健康的角度去说。而从旅途劳累亦需补养上讲,有个别景区团餐过于清淡过于粗糙,这是有待改进的。至于有的导游自夸说我们这儿菜比肉贵,吃肉不如吃菜,面对一桌青菜,大家说你们不如上便宜的肉,他也只好脸红不吭声。

  这次所乘“专列”是四人包厢,有空调,有餐车,厕所坐便器水冲洗。游客多是结伴同行,在车上打扑克下棋喝小酒侃大山,快乐得很。即便如此,四人一厢如有一位打呼噜,旁人也受罪。此次西北行全程十四天,在车上住八夜。同包一朋友,呼噜太响,我只好用登山拐杖捅他,捅一次,管一阵,可也不能整宿捅,只能忍。临结束了,跟老伴说明年再同去漠河,老伴说行,但最好是坐二人包厢带厕所的,这种高级包厢的专列现在已经有了,我说来年一定要享用一回。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13日 24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