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蚊子是宠物”,任性没有“度”

2017年11月14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原标题:"蚊子是宠物",任性没有“度”

  丽江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12日晚发布消息称,11月12日,涉嫌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的两家涉事客栈已由古城区正式立案,并根据初步调查取证情况,对两家涉事客栈发出《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配合接受调查。(11月13日中国新闻网)

  客栈是游客旅途中的“家”,是旅游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游客可以在客栈里褪去一身旅途的疲惫,体验到温馨、舒适,找到宾至如归家的感觉。丽江古城客栈却让人体验了梦魇般的经历,“蚊子是宠物”的雷人雷语暴露了旅游中的乱象,老板的“任性”行为受到法律的制裁,是罪有应得是市场规范。

  “蚊子是宠物”这样简单的滑稽荒唐的言语,是客栈对旅客无耻的敲诈,也折射了老板经营行为的荒唐、任性、失去了理性限度。老板作为一个旅业经营者,作为一个合法公民,都应当与人为善,遵纪守法,规范经营,和气生财,这是做人的规矩与本分。“蚊子是宠物”的任性言语,已经证明职业道德的缺失与做人道德底线的失守,只有严厉打击这种欺诈行为,才能保护公民的合法利益,维护旅游市场的经营秩序。

  “蚊子是宠物”仅仅是旅游乱象中的一种,“游客被殴”、“强制购物”、“投诉无门”等等旅游乱象的频出,暴露的是旅游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到位,被动执法,消极对待游客投诉,人情执法让法律威严大打折扣,执法者成为不法商户的“稻草人”根本形不成威慑,更不要说打击遏制了,客观上纵容了这些不法经营的存在,助长了他们的对消费者欺骗的嚣张与任性。

  互联网的普及,使得许多出游者将互联网电商平台的消息当做消费的重要参考依据,但因为某些电商平台的疏忽、失职致使不法商户通过电商平台进行虚假宣传通过不正当竞争诱骗消费者,有意无意中电商平台成为了不法商户的“帮凶”,使客栈老板的坑骗游客“任性”行为无所顾忌。

  要净化旅游市场,让公民放心出游,就要加强对旅游经营者与互联网电商平台的资格准入管理,对经营者的法律常识、职业道德、做人规范进行不定期考核、不合格者不得从业,建立诚信档案,对于有不良记录的商户限制其从业行为。执法监督部分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以“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发现、查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这样才能给游客一个规范的旅游市场秩序,让“蚊子是宠物”的闹剧永远不再出现!(周东纪)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