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老外游台州赞中国

王玉风
2017年11月15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游客在台州欣赏戏剧演出。
  来自中国台州网

  在外国人的眼里,当下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呢?他们对中国是否还有刻板印象?日前,一场台州旅游资源与海内外知名旅游企业同业的“相亲会”在浙江台州举行,来自澳大利亚、波兰、荷兰、加拿大、泰国等多个国家的50多名境外旅行商,通过6天5晚的深度体验,亲身感受今日中国。

  在中国旅游更方便了

  2004年,来自印度的库纳尔第一次来中国,自此他深深地爱上了中国,迄今为止他已经带团来中国30多次,尤其是最近几年,每年都会来北京、上海四五次。无论是有着华丽漂亮现代化建筑的大城市,还是如台州这种有着自然山水风光的城市,都让库纳尔倾心不已。

  说起中国的变化,库纳尔感触最深的是语言交流和交通的变化。十几年前他刚刚开始带团来中国时,从北京到上海坐火车需一晚上,到站时已是半夜。如今,从北京到上海的高铁只需要四个多小时,非常方便。去年,库纳尔带了150多人的旅行团从上海去杭州,除了美丽的景色,便捷的交通给团员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10年以前,库纳尔带团去北京参观长城,导游因语言不通,听不懂印度客人需要什么样的食物,加上天气炎热,有的印度客人就不耐烦了,导游也很委屈。这件事库纳尔印象非常深刻。但是近几年,库纳尔碰到的一些导游不但会讲英语,能跟他们顺畅交流,还会唱一些印度民歌,讲一些印度故事。走在北京、上海的街头,很容易找到会英语的朋友问路。

  带游客来中国我们很放心

  来自马来西亚南海中旅的24岁小伙子黄致诠虽然第一次来中国,但是却会讲一口流利的汉语。由于在从北京到台州转机时间很紧,机场服务人员便热心地带他去特别通道托运行李,并顺利登机。服务热情周到成了他在中国的第一感受。对此,韩国金天旅行社的金天感触也很深刻,这个曾在中国留学、毕业后留在中国的韩国小伙子觉得不光是服务质量提高了,中国国民的整体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

  每到一处景点,当地的导游都会用外语向外国朋友作介绍。在济公故居,导游尹光辉甚至把地上砖块上的图案文字都解释给外国朋友,这让黄致诠十分佩服:中国的导游很努力地不仅仅是介绍景点,还在努力地传播中国文化。还有一个细节让黄致诠觉得中国的服务水平非常高。去神仙居游览的时候遇到了下雨天,由于雾大,很多景点看不到,但是却没有人抱怨,他觉得原因就是导游在跟大家介绍的时候说了一句“雨天才能感受到神仙的感觉”,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接受度。黄致诠说:“现在带游客来中国,我一点儿也不担心。”

  移动支付让我们惊叹

  来自法国南方旅行社的王玫,老家在山城重庆,上世纪90年代跟丈夫定居法国后,每年都会回国。这几年王玫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落伍了。在中国,拿个手机什么都能买到,移动支付,这个在中国大地上已经家喻户晓的事物,对身处时尚之都的她来说还颇具未来感。不光是王玫,她跟很多外国朋友交流起来都觉得这是个不可思议的现象。移动支付的吸引力在于它的便捷性,不管是路边摊买早餐、买水果,还是逛超市、打车,甚至是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都有极大的便捷性。王玫笑着说:“中国一不小心又走在世界前沿了!”

  中国的快速崛起令人目眩。对此深有感触的还有老家在贵州的申桂香女士,她跟丈夫已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生活了十几年,她上次回国已经是3年前了。这次来台州参加旅游体验活动,丈夫让她带上一些人民币,结果她发现街头巷尾卖水果的小商贩都不用现金了,去餐厅吃饭服务员也会问是用微信还是支付宝支付,如果这两种手段都不行,才会提出现金这种“冷门”方式。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