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好“生态+民族文化”牌 助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

2017年11月1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图为贵州苗族同胞在“贵州馆”展示少数民族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贵州苗族同胞在“贵州馆”展示少数民族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人民网昆明11月19日电 (虎遵会)“在泰国,最多的外国游客是中国人,大家都看好中国旅游市场。”在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的现场,不少国家的参展商都像泰国一样对中国旅游市场充满了期待。11月17日上午,为期3天的2017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在美丽的春城开幕。旅交会设置了3700余个展位,吸引了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527家旅行商参展。创办于1998年的旅交会已成功举办18届,经过多年努力,现在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专业旅游展会之一。

突出生态与民族文化特色 推介国内旅游精品新路线

步入滇池国际会展中心,风情各异的展馆装饰和各类精彩的文化展演吸引了众多参展商和游客驻足观看,其中的少数民族文化展演更是吸睛无数。在云南普洱馆,一首原生态的歌曲《快乐拉祜》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驻足,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此次展会,我们共有12家单位和企业参展,展位面积达219㎡,创下历史之最。”普洱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叶园介绍,此次普洱参展,从展位的搭建到参展单位展台的设置,内容无一不彰显普洱生态文明建设及少数民族文化特色,同时还通过大幅图片展示了普洱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叶园介绍,普洱森林覆盖率超过67%,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绿洲,所以此次普洱馆的搭建,也以绿色为主色调,展位中央是一颗巨大的古茶树造型,树的周围围绕着普洱六个县区旅游局及参展企业,寓意普洱旅游欣欣向荣的良好发展。大树的棚冠用弧形的垂面做造型,美轮美奂的垂面可用来展示普洱的秀丽风景和特色文化,树与冠的结合寓意着普洱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城市的政府发展理念,同时也对外宣传了普洱气候水土宜人的养生理念。展位前林立的一圈茶叶造型展台,寓意茶文化滋养着普洱,同时也体现出普洱会将这千古文明的茶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与普洱一样,云南省其他州市的展馆也是围绕“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少数民族文化”这一主题来搭建,推出的大都是精品旅游路线。在昆明市推出的精品旅游线路联盟展馆,来自石林彝族自治县的彝族同胞在现场展演了彝族撒尼文化。清脆悠扬的撒尼情歌、历史悠久的撒尼刺绣、悦耳动听的大三玄......无不让人倍加向往石林。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文淑琼介绍,作为东道主,云南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为主线,以“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就叫云南”为主要内容,通过重点展示云南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充分体现云南建设旅游强省所取得的阶段性新成就、新突破、新发展。

“云南省组织了规模庞大的参展团,共设置351个展位,是本届旅交会展出规模最大、设置展台最多的省份。”文淑琼说,云南展团设置了旅游综合馆、健康旅游馆、体育旅游馆、旅游商品馆4个展馆。有特装展位117个,标准展位234个,展览总面积达17200平方米。

旅交会上,与云南毗邻的贵州、广西、四川等地也拉出了规模强大的参展团,旅游商品的卖点大部分也是建立在当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风情之上。“我们黔东南州有两个比较出名的‘寨子’,一个是雷山西江苗寨,另一个是黎平肇兴侗寨。”贵州省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昌永说,黔东南州地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4―18摄氏度,森林覆盖率达62.2%,是众多国内外游客理想的旅游胜地。

杨昌永介绍,与整个黔东南州一样,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之外,黎平县主要还是依托少数民族文化来打造全域旅游路线,让游客来到这个地方能真正感受到当地淳朴的民风民俗,让客人留下来,而不是走马观花式的旅游。“也只有住上几天,游客才能真正感受到当地侗族文化的魅力。”

抢抓“一带一路”新机遇 多国开拓中国旅游新市场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相关国家也纷纷看好中国旅游市场。泰国国家旅游局东亚司司长兰娟·彤璐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800多万人次的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观光,预计到今年底,中国游客总量将突破930万人次,中国游客赴泰国旅游需求正日益多元化。

与中国相邻的泰国,山海、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多样,是中国游客出境游最钟情的目的地之一。作为泰国旅游最大的国外客源地市场,中国对泰国旅行商更是充满吸引力。在本次旅交会上,泰国全国各地的30多家企业带来泰拳、SPA、购物等项目进行推广招商。

“在泰国,最多的外国游客是中国人,大家都看好中国旅游市场。”泰国暹罗百丽宫对外市场部经理助理星星说,暹罗百丽宫是泰国的大型购物中心,每天都有不少中国游客到那里购物。此次她们想借助旅交会之机,进一步宣传自身品牌,开拓中国市场。

泰国SuukoSPA工作人员张菊也说,公司一天内接待的中国游客就达数百人,是最大的客户群体。17日上午,她们公司已跟三四家中国旅行商达成合作协议,整个旅交会下来可能会超过10家,这充分体现了泰中旅游较高的热度。“两国关系好、旅游热,商机无限。”

展会上,与泰国毗邻的柬埔寨也前来旅交会寻觅商机。据柬埔寨旅游部旅游产业司副司长应·西鹏介绍,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面向南亚东南辐射中心的建设,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柬埔寨观光旅游。“2016年,有57万人次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旅游,但今年1至9月,中国游客人数就已超过了去年游客的总数,达到了84万人次。欢迎更多的中国人到柬埔寨旅游。”应·西鹏说,这是他首次来中国参加旅交会,希望能带着一个好的成绩回去,同时也对中国市场做一些了解,以便更好的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发强烈。“本届旅交会的举办,便是推动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的发展’这一矛盾、全面发展旅游业、促进经济发展、支持西南地区旅游脱贫的重要举措。”国家旅游局旅游促进与国际合作司巡视员张西龙说,本届旅交会在云南的举办,是中国国家旅游局、中国民用航空局、云南省人民政府三家单位联合践行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广美丽中国、塑造国家旅游目的地形象的一次盛会。

图为两位中国少数民族和丹麦美女合影留念。(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两位中国少数民族和丹麦美女合影留念。(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一位身着和服的美女与云南少数民族合影留念。(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一位身着和服的美女与云南少数民族合影留念。(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印度尼西亚小伙在展示当地的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印度尼西亚小伙在展示当地的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一位身着和服的美女与云南少数民族合影留念。(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一位身着和服的美女与云南少数民族合影留念。(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云南石林彝族同胞在“云南馆”写彝文书法,以此展示彝族撒尼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云南石林彝族同胞在“云南馆”写彝文书法,以此展示彝族撒尼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云南石林彝族同胞在“云南馆”展示彝族撒尼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图为云南石林彝族同胞在“云南馆”展示彝族撒尼文化。(人民网 虎遵会 摄)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