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黎里处处流淌着的禅意本真的生活情调

2017年11月20日13: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初见黎里,不觉惊奇,但好久不见,却让人格外想念。古色、宁静、与世无争、舒适得刚刚好,黎里古镇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

黎里廊棚水乡风情满足对江南古镇的向往

离开黎里以后,它那江南水乡温婉灵秀的风貌,依旧在脑海中鲜活着。长着青苔的斑驳老墙……青石板铺就的小巷、连绵的廊棚、层叠的飞檐、很多细节如同一帧一帧的剪影在眼前浮现,余味盎然。黎里满足了我对江南古镇的所有向往。

这里留存着很多老宅,有些虽年久失修略显破败,但却不乏韵味。这种朴素的历史感恰好是我喜欢的。游走在老宅中,感受光线的明暗交错,会生出一种神秘感。

端本园是黎里最具特色的江南名园,园内有曲廊、荷池、回廊、假山、亭、榭、楼、轩等建筑,自成风景,别有情趣。

穿梭巷弄聆听脚步的回响,漫步古桥看小河清澈流淌,雨天在廊棚下侧耳倾听雨声,抑或是推开轩窗从高处俯视黎里,都能发现独具江南情调的生动景致。

黎里平淡真实的生活让人清净素心

说黎里是一个“隐世小镇”,我想是一点儿也不夸张的。这里的生活平淡而真实,远离喧嚣,

有着安静清雅的气质。漫步在黎里,连空气中都感觉生出一种静来。若想要清净素心,黎里再合适不过了。

这里的生活节奏是缓慢的,就像木心先生所形容的那样“日色很慢”、“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黎里的邻里之间情谊质朴深厚,大家你来我往彼此关照,有着心照不宣的默契。或闲谈、或下棋、或一起择菜……日子从容地过。

店铺开着,老板热情得不过分,你进来或是不进来都很自如。在黎里的水岸寒舍住了一个星期,更加体会到黎里流淌着的禅意本真的生活。

黎里接地气的水乡美食俘获味蕾

这里的美食亦让人难以忘怀,最令我心动的大概就是黎里辣脚了。酥鲜入味、酸中带甜、甜中带辣,这独特的口感,一下子俘获了我的味蕾。

这里的苏帮菜也甚是对我胃口,符合我一贯以来对清淡本味的追求。

黎里还有一种特别的小吃叫套肠。雪白粉嫩的套肠有葱花和酱油相佐,吃起来有一股清爽的醇香。此外,也尝过这里的油墩、小馄饨、糖画、苏式糕点,几乎所有的美食都被我搜罗了一遍。总体感觉就是,味道亲民、接地气,好吃到让人想起自家亲人烹调的那种熟悉感。

黎里的一草一木都觉得那么好看

喜欢黎里,就连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觉得那么好看。河岸边枯萎的草木、庭院里盛开的花卉、墙角里钻出的青草、屋瓦上攀援的藤枝……一切的一切都给人安宁的治愈感。

其实已经不止一次来到黎里,每次都能在这里重归身心的平静。它就像朋友一般,给人以治愈。它永远知道你的底色,带你褪去浮华,看见内在的自己。

黎里,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我会再来的。(田文)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