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红色鲁朗 绿色发展

2017年11月2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18日下午,第二届鲁朗旅游论坛举行,国内众多旅游大咖集聚南迦巴瓦峰下最美小镇——鲁朗,围绕“红色鲁朗”打造,以及“论剑南迦巴瓦·旅游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与脱贫攻坚”等主题,探讨小镇未来的发展模式、发展方向和路径。

鲁朗旅游将与其他产业有效融合

据介绍,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广东省重点援藏项目,由粤藏两省区政府和多家企业共同投资开发,总投资超过30亿元。小镇建设历时6年,极大促进了当地基础设施,城镇功能日益完善。如今,小镇近可观湖景湿地、中可览森林牧场、远可眺壮丽雪山。给游客带来了“瑞士虽远、鲁朗却近”的旅游体验。鲁朗进一步发展已有了坚实基础,旅游综合体已初见成效。

接下来,鲁朗小镇旅游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找准融合节点,抓住融合纽带,探索融合路径,实现鲁朗旅游与藏族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援藏文化的完美融合。

找准资源纽带,与农牧业融合,形成休闲农业产业;与森林资源相融合,形成生态旅游、徒步旅游、摄影旅游等产业。与藏地人文相融合,形成文化体验旅游产业。抓住技术纽带,发展智慧旅游、 VR旅游、定制旅游等。把鲁朗打造成国家金融小镇和创客空间以及智慧小镇。形成产品纽带,构建完整产业链,优先发展藏医藏药,引进企业生产和发展旅游商品和旅游工艺特色纪念品,强化旅游发展的根基。连接市场纽带,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专业市场细分,开拓市场空间。

将实施四大文化援藏工程 助力“精神脱贫”

鲁朗小镇自建设以来,结合当地特有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为贫困地区在旅游产业链中找到价值点,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藏族同胞吃上“旅游饭”,找到致富路子,收入得到提高。精准扶贫已初见成效。

下一步,小镇将打造“红色鲁朗”,践行“两路精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实行文化援藏,实现精神脱贫,把小镇建设成为爱党、爱国教育基地,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助推绿色发展,把小镇打造成最具高原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鲁朗小镇将进行四大文化援藏工程。

一是拟在鲁朗建设“援藏博物馆”。集中体现我国开展对口援藏工作以来的心路历程,展现援藏成果,展现援藏干部带领当地农牧民一起,发扬勇于拼搏,自强不息,忘我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展现援藏干部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所做的贡献。

二是不断提升文化援藏项目品质,筹拍一批影视作品,加大文化宣传力度。近期,鲁朗管委会将筹拍《鲁朗之恋》电影,讲述援藏干部在精准脱贫攻坚主战场不怕辛苦,真抓实干,勇于向困难挑战,一心为老百姓做实事,让老百姓从根本上致富的故事。展现援藏干部在工作中,爱上这片土地,与藏族同胞血浓于水的兄弟情。目前,该电影剧本创作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鲁朗将打造原生态歌舞剧《走进香巴拉》。这是一台民族团结故事文艺创演工程,集中展现了民族融合、民族交往交流,体现了林芝乃至整个西藏自治区文化元素、人文之美。

三是依托鲁朗图书馆,在当地民宿建设书香空间。今年,鲁朗小镇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合作,在鲁朗创客中心设立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鲁朗分馆。图书馆共有1万多册图书供当地群众借阅。接下来,鲁朗小镇将开展图书进民宿工程,开辟民宿书香空间,让游客能进一步认识西藏、了解西藏、走进西藏。也可以进一步丰富当地藏族同胞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继续推进文明公益活动。鲁朗将继续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升国旗、为困难群众捐款、慰问敬老院、捡垃圾倡导文明旅游等系列公益活动。

会上,主办主鲁朗景区管委会还与村民代表、游客等一起,发布了《鲁朗宣言》,致力于鲁朗旅游的品牌打造,充分发挥《鲁朗论坛》影响力,凝聚共识,不断探索和总结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打造“圣洁宁静 仙境鲁朗”旅游品牌,为西藏高原旅游注入新活力。

在本次鲁朗旅游论坛上还举行了一个特别的仪式。为“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诞生的鲁朗小镇吉祥物——羊驼藏二代进行了命名。根据网友的留言意见,这个小宝宝的名字叫“点点”。

今年5月,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自筹资金建设“鲁朗高原生态农牧主题公园”。打造藏鸡等高原家禽养殖、高原动物观光、骑马旅游、3D打印等产业扶贫示范点。9月25日,动物观光园里,羊驼妈妈顺利产下一直小羊驼,收到广大网友热切关注,鲁朗景区管委会发起为新降生的小羊驼起名活动,累计收到数百条网友留言,最终决定将鲁朗小镇的吉祥物——羊驼宝宝命名为“点点”。

在18日举行的第二届鲁朗旅游论坛上,主办方——鲁朗景区管委会特意定制了羊驼“点点”的透明亚克力钥匙扣作为纪念品,发给参会的领导、专家、嘉宾及媒体朋友们。

在第二届鲁朗旅游论坛上,主办方——鲁朗景区管委会将对鲁朗镇罗布村开展的“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中获奖的6户“最美庭院”办法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今年4月以来,鲁朗镇罗布村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村民们积极参加。活动经过动员部署、播种、初评、复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最美庭院奖” 6名、参与奖23名、鼓励奖12名。

鲁朗,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旅游资源丰富且组合度好,藏族工布文化积淀深厚。小镇紧靠318国道,联结藏东南南北两条精品旅游线路,区位优势明显且交通便利,生态环境良好。素有“天然氧吧”、“生物基因库”之美誉,是一个诗意、生态、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国际旅游小镇。

目前,鲁朗小镇已建设完成了一批公共基础设施和旅游项目,基础设施完善,旅游类别丰富,已形成品质优良、舒适度好、特色性强的度假产品体系,可满足主题度假、康体疗养、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科考探险、摄影旅游、朝圣旅游、徙步旅游等多种类型的需求。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纷沓而至,也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媒体前来采风踩线。

在这里,游客既可畅享高端度假酒店和养生古堡的舒适惬意、奢野自然和商务便利;也可入住周边村落百余家藏式家庭旅馆,感受最纯正的藏地民俗。既可在白天体验工布响箭,骑马放牧,采摘松茸,品尝鲁朗石锅鸡,探寻古道西原爱情故事;又可在夜晚观赏民俗歌舞,围着篝火跳起锅庄,或漫步步行街,闲坐酒吧、品茗咖啡,领略别样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以及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高原特色和民族特色的世界旅游目的地的要求,着力推进鲁朗、林芝生态旅游创新融合发展,此次第二届鲁朗旅游论坛上众位嘉宾达成以下共识:

致力于发扬鲁朗旅游的红色基因,践行“两路精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把小镇建设成为爱党、爱国教育基地!

致力于鲁朗旅游的创新发展,注重生态保护和合理开发,努力提升小镇的科学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提高智慧旅游和创新营销能力,塑造鲁朗旅游良好形象与口碑!

致力于鲁朗旅游的深度融合,找准融合节点,抓住融合纽带,探索融合路径,实现鲁朗旅游与藏族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援藏文化的完美融合!

致力于鲁朗旅游的品牌打造,充分发挥《鲁朗论坛》影响力,凝聚共识,不断探索和总结鲁朗国际旅游小镇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打造“圣洁宁静 仙境鲁朗”旅游品牌,为西藏高原旅游注入新活力!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再创辉煌,将鲁朗打造得更加美丽、和谐!

(责编:田虎、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