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遂昌:发展美丽经济 “五帮扶”推进全方位扶贫

2017年11月21日07: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遂昌:发展美丽经济 “五帮扶”推进全方位扶贫

  在11月16日召开的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遂昌县等6地获得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县”称号。钱瓯源头筑屏障,两江清水出遂昌。在承担起生态屏障责任的同时,遂昌也失去了很多的发展机会。遂昌县委书记毛建国表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遂昌是以美丽环境为本,建设颜值高、内涵足的美丽乡村,发展活力旺的美丽经济,通过“五帮扶”推进全方位扶贫,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近年来,遂昌县不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全力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其中,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美丽经济,让农民的腰包更鼓,通过产业、异地转移、金融、党员示范结对、救助帮扶等“五帮扶”,推进全方位扶贫,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一是产业帮扶,项目带动产业扶持一批。

  遂昌县扶贫办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给乡镇一定的产业捆绑项目资金,由各乡镇因地制宜对低收入农户开展产业帮扶。对有一定劳动力的家庭,借助传统农业产业实现增收,以发放种子、种苗、肥料的形式对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进行扶持。除传统农业产业外,还鼓励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养殖、香榧、猕猴桃以及来料加工、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促进增收。部分乡镇根据自己乡镇特点出台了产业帮扶政策,如濂竹乡把四季豆、香榧等适合低收入农户发展产业,作为扶贫的主攻方向制定了相应的产业扶持办法。各乡镇、街道立足本地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开展探索和尝试,涌现出不少鲜活案例。如三仁乡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帮扶,垵口乡、西畈乡依托“十箱万元”中蜂养殖政策帮扶,高坪乡的农旅结合帮扶等。

  二是转移帮扶,强化帮扶异地转移一批。

  今年遂昌县统筹地质灾害点“大搬快治”工作,完成搬迁600人,其中整村搬迁233人,分别完成年度计划120%和155.3%。腾龙小区二期交房工作有序开展。截至今年10月31日已售房827套,符合交房农户742户(已交房718户),未执行一户一宅85户,剩余符合交房条件的24户目前在陆续办理交房手续。同时,加大异地转移农民培训力度,促使他们快速融入新环境,通过转移劳动力找到新的致富门路,让转移户“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目前已全面完成省下达2015年异地搬迁任务1850人,录入浙江省扶贫系统301人,预计2017年12月31日前可以全面完成数据录入。

  三是金融帮扶。

  向低收入农户发放具有身份识别和金融服务功能的“丰收爱心卡”,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制度。采取“财政资金+会员入股+银行配套”筹集方式建立村级资金互助会,提高低收入农户自我积累、互助服务和持续发展的能力。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增强低收入农户抵御风险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扶贫贷款保证保险和扶贫贷款项目补充保险,增强低收入农户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已出台实施方案初稿,相关单位征求意见中。

  四是党员示范结对帮扶。

  持续深化结对帮扶机制,落实好省市县部门、领导联系扶贫重点村和“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帮助资金扶持、技术培训,扩大就业门路,实现劳动力和产业转移,增加收入。如湖山乡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工作,由各村党员分别联系帮扶,在日常生产、生活上给予帮助,并由村集体在年终时给予慰问关怀。垵口乡结合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发动村两委、党员在农忙季节对低收入农户进行义务帮工。东峰村等村的党员关爱基金,由党员自愿捐款,所得筹资用于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

  五是救助帮扶。

  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完善临时救助制度。根据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将低收入农户中符合60周岁以上、无劳动能力以及患有残疾的农户纳入了低保和五保,不断提升低保标准。针对低保边缘户,积极探索直接补贴的帮扶举措,如对年老人员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对残疾人发放护理费等,让他们得到有效、最直接的帮扶。

  据介绍,2016年,遂昌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545元,同比增长9.5%;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9940元,同比增长19.5%。同时,该县在全省率先制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六个一”工作机制,今年确保完成44个村转化任务,力争两年内消除所有集体经济薄弱村。(田春 赵生祥)

(责编:王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