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5A景区网络口碑十强榜发布 助力智慧管理与营销

2017年11月24日16:3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2017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第三届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暨中国5A景区网络口碑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北京旅游发展研究基地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承办,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特别支持,蜗牛(北京)景区管理公司和软通动力集团协办。

国家旅游局规财司副司长蔡家成、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计金标等智慧旅游研究领域专家学者,苏州园林、扬州瘦西湖景区等全国5A景区代表,蜗牛(北京)景区管理公司、软通动力集团、腾讯、新浪、酷旅数据营销、美团旅行、12301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等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域旅游时代景区智慧化发展与展望、智慧化景区建设新理念新方法、旅游景区管理的智慧服务与营销等热门话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计金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提出,建立游客评价为主的在线旅游目的地评价系统和网络旅游舆情检测系统,社交发布的内容成为Web2.0时代最主要的内容来源,在大数据背景下学术界正在如何用大数据技术提高旅游的管理。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对传统的景区管理和模式创新是重要的内容,希望通过智慧旅游营销年会这一平台,进行深入的探讨,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开展旅游信息化的合作,谱写智慧旅游的新篇章。

智慧旅游发展迎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全域旅游时代,智慧旅游将发挥何种作用?

国家旅游局规划司副司长蔡家成在题为《全域旅游时代的景区命运和道路》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旅游是体验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体验。我的旅游我作主。旅游景区的品质怎么样,应该由消费者说了算。口碑决定景区的形象,相信此次景区网络口碑榜单的发布,将推动景区产品和服务的进一步提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首席专家张凌云教授在《全域旅游时代景区的管理化发展和展望》的主题发言中表示,全域旅游是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升级的选择。全域旅游应在满足旅游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基础上,整合全社会资源,以旅游需求方重新定义旅游吸引物、旅游接待设施和条件,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

他认为,智慧旅游的发展总方向是人工智能。11月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将重点开发四大创新平台。其中自动驾驶平台在景区里可以尝试使用;城市大脑平台,可以与无景区旅游相结合;医疗影像平台,对养生、异地养老非常重要;利用智能语音平台,我们到少数民族的地区旅游,或者接待入镜游客,语言不再是一个障碍。这四个平台的开发都与全域旅游都息息相关,可以借助其促进智慧旅游的发展。

智慧景区发展需要新理念、新方法

蜗牛(北京)景区管理公司董事长徐挺在会上发表了“智慧化景区建设新理念新方法”的主题发言,他表示,移动互联网新时代已经到来,未来五年,推动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力量之一可能就是智慧景区的发展。我们需要新理念新方法,创新旅游+科技的新模式,推动景区发展新空间。我们坚信智慧化景区发展必将引领中国旅游发展的新方向。

在徐挺看来,智慧景区发展的最大痛点是“规划很丰满、落地很伤感”,很多方案中高大上、巨额投资的理想系统在具体实施中就走样、落空。因此,智慧景区的顶层设计至关重要,要结合新时代特点,提出新理念,即问题导向,智慧景区规划必须从景区管理问题入手;互联网+,通过物联网布局景区,对大数据进行分类挖掘和分析;全游程,从出行前、出行中到出行后服务不脱节;标准化,通过构建景区运营模型,推进景区管理标准化的实现。智慧景区发展还面临“信息不够对称,管理不够到位”的瓶颈,原因在于智慧景区建设都是IT公司来设计和实施,缺少旅游管理等专业的融合。因此,构建信息对称的有效机制是关键。

景区口碑助力景区智慧管理与营销

作为本次智慧旅游与营销年会的重头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在会上正式发布了全国5A景区网络口碑排行榜10强,天坛公园、苏州园林、扬州瘦西湖景区、福建土楼、云阳龙缸国家地质公园、鼓浪屿风景名胜区、苏州吴江同里古镇景区、平遥古城、安阳殷墟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入围。

大会还颁发了2017年全国5A景区网络口碑之"环境优胜奖""服务优胜奖""演艺优胜奖""信息化优胜奖""人气优胜奖"等五个口碑单项奖。

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电子商务系主任邓宁介绍,该榜单基于北二外旅游大数据中心众誉口碑大数据平台实时抓取全国250家(截止2017年10月)5A景区过去一年内国内主流OTA平台上评价数据,共计50余万条数据,平均每个景区2000条左右。通过抓取普通民众及时、真实、原创的旅游评论,较为客观、公平地反映了各个旅游城市在广大网民心中的真实形象。希望通过对庞杂、多元的网络数据的整理、分析、集成,将“大数据”简化为“小信息”,以最直观的方式勾勒出本年度广受社会认可和好评的5A级景区。

大会期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还与软通动力集团副总裁何海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厉新建教授表示,发布以上榜单,可以让我们分享榜样的力量,也有助于以更科学、更简化、更智慧的方式推动政府管理、企业运营和消费决策。“景区能否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最终还要看消费者的口碑。相信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对景区的动态管理中也会进一步加强和凸显消费者的声音。”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